chiang kaishek!!
這個背影應該看起來很眼熟吧?

前一陣子有政大的老師來訪問,行程裡剛好有一個周六的空檔,他們請我推薦觀光行程,但天曉得我在這裡住了九個月,除了三次杭州兩次上海一次紹興,其他地方根本都沒有去過。問了同事,很出乎意料之外的,無論中外,全都說,台灣人啊,那去溪口看看唄!
溪口有什麼好看的?除了大溪豆干吃過之外,我連大溪都沒去過咧!

而且為什麼台灣人就該去溪口看看啊?又不是每個人都對蔣家抱持著儒慕之情,非要到寶地去沾沾靈氣似的。不過後來頂不過司機先生的大力推銷,我們還是一群人開到了溪口,準備好好瞻仰一下獨裁者的故鄉。

令人意外的是,中國真的把溪口整理得很好!如果純粹把它當成一個小山城來看,氣氛還是挺懷舊的,石板舖的街道,白牆黑瓦的院落,那天又下著點微雨,如果不是成群的遊人吵嘈,我會頗願意找間二樓的小茶館,坐在窗邊望山眺水地過一個下午。

不過蔣家真的對中國遊客的吸引力太大了,整個小城裡無時無刻不充斥著喧鬧的遊客,導遊先生小姐們的大聲公一支開得比一支大聲,像我們這些散客,只能在前後隊的夾縫裡自求多福,瞄一眼蔣家祠堂裡的戲台,瞅一眼宋美齡的小書房,步伐間還要小心避開滴水的傘群。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這些旅行團,一個早上下來,也沒有發現一團台灣的遊客,大多人還都是操著江南一帶的方言,原來蔣家對中國遊客有這等吸引力。

赴台觀光不是要開放了嗎?台灣政府真應該好好整理一下和兩蔣有關的景點,那些之前被移除的銅像也可以收拾一下,弄個公園,應該可以做得到中國遊客的生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