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朋友的BBHome上看到她對買玩具給小朋友的感想,要能寓教於樂,不要給小朋友不正確的觀念之類的,後來我問了小游龍,將來我們要給小朋友買什麼樣的玩具?

小游龍很正經地說,他的小孩只能玩非洲玩具。非洲小孩玩的玩具是怎麼樣的呢?就是有時在報紙照片上可以看到的,拿著根長竿子,沿著廢輪胎內側轉圈圈,從街頭轉到街尾那樣的;不然就是廢罐子廢塑膠袋,就可以讓小朋友玩個半天;或者吹個氣球拿來當足球踢,還要小心不要把球踢破。後來他又加了一句,能玩的小孩在非洲的小朋友裡算是幸福的了,在那種環境之下,多得是三四歲就跟著大一點的孩子們去市集賣東西的小孩。

我瞪了他一眼,明明知道我們寵壞小孩還比較有可能,也不可能讓小孩面對物質缺乏的生活,又何必扯到那麼遠?

後來我們得到了一個結論,玩就讓小朋友去玩吧,自由自在的,也不一定要得到什麼啟發,不過,負面影響倒是一定要避免的。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芭比娃娃啦,制式的審美觀,絕對不可以在我家出現,而且小游龍更早之前就已經聲明了,如果我家有了女兒,所有的時尚美容雜誌一律得從我家消失,因為這些雜誌只會讓每一個女人覺得自己有缺陷,覺得自己不美麗,對他來說,大概萬惡之首就是這些教你怎麼樣才叫做美麗的東西了吧!

我倒是覺得事情也沒有這麼嚴重,這些社會上風行的審美觀在學校又不可能杜絕,到時候同學之間的感染比較一定也會影響到小朋友啊!不如早早建立愛自己對自己有自信的心態就好了吧。

還有一種禁止的玩具,是和小游龍自己的文化背景有關的,也就是所有和戰爭武力有關的玩具。本來我想說那個父母會買殺人玩具給小朋友,但後來想想,我們小時候滿游泳池的水槍,小男孩大概都有過的會變聲變色的機關槍,這些東西對小游龍來說,都是不可思議的玩具。也難怪當他發現我居然會玩電動玩具場裡的雙槍遊戲時,一臉不可想像的表情了。

到底對小游龍來說,人造的玩具都是可有可無的,小朋友應該要有可以在草地上跑來跑去,在森林裡撿松果,在湖裡游泳的自由,挖挖沙坑摘摘自己種的草莓,在花園裡滾來滾去,最好還可以養一隻小狗,才是最理想的玩樂。

看著他快樂地幻想著,我嘆口氣,要達到這樣的理想境界,我們得搬回歐洲才能實現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