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書上都說懷第一胎時,察覺胎動的時間會比較晚,但我們確實是在十七八周左右就很明顯地感受到大辣在我肚子裡不安分地動。

其實更早一些時候,在我做完瑜珈躺下做大休息式時,或者晚上上床躺平時,就可以感覺得到下腹一陣一陣像蝴蝶扇動翅膀的細微翻攪。因為這些早期的胎動很輕微又不定時,每次等到抓著麻辣的手放到我肚子上時,時機都錯過了。一直到十月放假回台灣前那個禮拜,麻辣才真正第一次直接感覺到大辣的翻動。

 

雖然我們知道大辣的聽覺沒有那麼早發展,但在一開始確認懷孕之後,麻辣就堅持每天晚上睡前,一定要唱一首歌給大辣聽,就算大辣還聽不到,但麻辣相信他唱歌時的音波還是會震動我的肚皮,然後讓大辣的皮膚感覺到爸爸聲音的震波。

為了強化他和大辣之間的連繫,麻辣真的很有恒心,每天都唱不同的歌,就算是同一首歌,他也會改編符合今日心情的歌詞,所以即便隔著肚皮,大辣也知道爸爸每天發生了什麼事,有什麼不同的情緒和感受。

事情就發生在一天晚上,麻辣趴在我的小腹上,嘴貼著我的肚皮唱著不成調的歌時,大辣冷不防地朝著麻辣的臉踢了一脚,麻辣抬起頭瞪著我,不知道該高興或是該生氣,只是很記仇地告訴我,有一天,他一定會告訴大辣,當爸爸唱歌給你聽時,你居然一脚踢到爸爸臉上。

那時我才懷孕第十八周而已。在那之後,麻辣被踢的情況愈來愈頻繁,雖然我心裡傾向的解釋是大辣其實很不耐煩聽她爸五音不全的歌聲,但表面上,我和麻辣都很願意去相信,這是大辣聽到爸爸聲音時,很有親切感的反應。

我不知道是大辣太好動,或是我對自己的身體比較敏感,大辣的胎動愈來愈有力,愈來愈頻繁,而身為被踢被敲的媽媽,我有時也開始不耐煩起來。尤其當講課講到一半時,肚皮突然被重擊一記,真的會讓我突然忘了下一句該講的內容。

最最討厭的時候,是半夜突然醒過來的時候,大辣似乎還不至於把我踢醒,但只要我醒得久一點,她也會跟著醒過來,然後在我肚子裡不停地翻身,由左到右,從上到下,都要逛個一圈,才肯慢慢靜下來,她這樣不安分個一陣子,我就更難繼續入睡,所以過去這幾個星期,只要不幸半夜醒過來,我都要折騰個兩三個小時才能再睡著。每每夜間掙扎著想睡著時,其實我心裡都會小罵大辣幾句,一點都沒有那種「啊!胎動真神奇」的感嘆。

不過抱怨歸抱怨,有時覺得大辣一天的活動量似乎不如平常多時,我還是會緊張的。尤其到了現在二十七周,只要我是坐著或躺著時間長一點,都可以感覺到大辣或大或小的動作,幾個固定的時間,像是早上剛醒,做完瑜珈或是晚上在床上看書時,胎動都特別明顯頻繁,有幾天大辣安靜了一點,我都會擔心地和麻辣討論,不過通常大辣頂多靜個一天,第二天開始又是好動兒一枚,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個好幾天,我們大概也會飛奔到婦產科去吧。


外婆警告過我,胎動愈頻繁的小孩,生出來之後就愈皮。我和麻辣也開始有了心理準備,等著我們的生活被一個好動的小女孩搞得天翻地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