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 with sweet potatoes and pokchai
外婆式的菜飯


學校裡的水果店本來賣的只有水果,這學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學生要求,或是又新來了一批老師,需求增加了,居然也開始賣起了一些蔬菜。蔬菜的種類不多,品質也不一定,但是對於我這個肚子一天天大起來的孕婦來說,可真是個大好消息。至少家裡沒有蔬菜或麻辣太忙無法陪我買菜的時候,可以應應急,畢竟現在的我手不能(不准)提,也不准自己騎自行車出校園,我們兩個的課表又完全錯開,要找到一起買菜的時間還真不容易。

那天在水果店買菜時看見了地瓜,小遊龍便嚷著要吃菜飯,剛好另一個籃子裡還有些零碎的青江菜,不多不少,一頓飯的量是夠的,加上十月過境香港機場時買的香腸,於是一頓菜飯晚餐就成形了。

其實傳統的上海菜飯是沒有地瓜的,這完全是我家外婆因地制宜的變化版,有趣的是,小游龍卻是因為這個地瓜而愛上菜飯,對他來說,菜飯裡可以沒有臘味,可以放不同的青菜,但是沒有了地瓜,就算不上菜飯了。

對我來說,菜飯可是有季節的,一般要在過年前後才有得吃。家裡的臘肉一向是自己曬的,要等到有臘肉的日子,餐桌上才可能有菜飯。現在我們住在中國,一年四季超市裡都有臘味,但我們本來就不太敢吃中國的肉製品了,懷孕之後更是忌口,也只有在過境香港時,會去買那個貴得要死的榮華莊香腸臘味。本來還想今年可以自己試曬臘肉,但知道有了大辣之後,我連泡菜都不做了,也不要去想臘肉了。

回了家,洗洗切切,半個鐘頭之後,又香又熱的菜飯出爐,小遊龍很滿足地吃了兩大碗,鍋裡見底了,但滿室熟悉的香氣還繚繞著,對比著室外十度的氣温,我心裡想著,幸福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菜飯的做法
臘肉/香腸切丁,地瓜切塊,青江菜切碎,比例就隨意囉。

先炒香臘味,再把洗好的米和地瓜下鍋稍微拌炒,蓋上鍋蓋大火煮到水滾之後轉最小火,悶到水乾飯熟透為止。

今天我放了兩個量米杯的米,悶飯的時間大約是10到15分鐘。

米和水的比例大約是1:1.2~1.5;我們喜歡吃得乾一點,所以只放1.2倍的水。

傳統的做法是把青江菜和米一起放下去悶,這樣煮其實菜香會更濃,但我實在排斥變黃的青菜,所以改成在起鍋前五分鐘,熄火,放青菜進去悶。這樣煮出來的菜飯,顏色特別鮮艶好好看,青江菜也剛熟還有一點小沖味,很是合我和麻辣的口味。

用炒菜鍋煮出來的菜飯都會有些鍋巴,本來這一向是大家爭食的對象,但在孕婦不可以吃燒焦的食物的指導原則之下,我那些親愛的鍋巴都被泡在肥皂水裡,等著被刷洗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