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課程結束之後,和友人連絡時,大家都不免加問一句:「這學期課上完了,妳也沒什麼事了吧?」

很奇怪,為什麼大家理所當然地認為,我們這群在大學裡謀職求生存的人,唯一的工作就是上課?只要不需要和學生在課堂上見面,我們剩下的時間就是坐在研究室裡吹暖氣等著領錢?明明每年的評鑑裡教學成績占的比例超小不說,想要換工作申請新學校時,履歷表上根本也不會有一欄註明學生滿意度多少多少。

我們的生存擺明了就是一個集點數的過程啊!發表在知名期刊上的論文點數多一些,出書也有點數,要是發表在小期刊或研討會上的論文,只能在履歷表上列上一行,連點數都集不到。點數不夠多,就進不了名校,進不了名校,就比較不容易申請到研究經費,文章也比較不容易被知名期刊錄取……

所以像我這種進了賊窩,每個學期上課時數爆表的人,也只有在課都結束了之後,才有時間經營自己的學術生命啊!我和小游龍,就學校目前的發展狀況來看,應該想要續約的話絕對可以續約的,問題是,要是我們真的留在這裡,那大概就要留下來一輩子了吧!雖然不致於說留在這個學校是學術生涯的自殺,但是這裡沒有資源沒有時間沒有學術網路讓我們發展,真的是留愈久,走掉的機會就愈小。

得上課的那十週裡,是體力上的消耗和疲乏,每天倒在床上就可以馬上入睡。但停課之後,精神上的焦慮才開始,寫文章實在沒有時間表,不能說停就停,也不可能一坐下來就可以繼續昨天的工作,思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狀態。

於是我的工作時間又調回PhD狀態,沒有什麼朝九晚五也沒有周末,一切作息都以「一個段落」為切割點。看起來十分有彈性,想休息就休息,想工作就工作,但是那種有個工作懸在你腦後,不做完就沒有安寧的心情,讓人實在沒有辦法心安理得地休息。

所以,課是上完了,但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沒事做,專心待產,我也不知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