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s tree


明明就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陰錯陽差之下,我們家有了兩棵聖誕樹。

一直到兩個禮拜前,家裡還是沒有什麼要過節的氣氛,一方面我們兩個都還在忙,一方面在中國不比在歐洲,那種舖天蓋地的聖誕節氣氛在這裡是不存在的,就像在倫敦除了中國城也不會有到處都妝點得紅通通,店舖裡都是咚咚隆咚鏘的音樂。

上上禮拜五吧,我們到同事兼鄰居家裡做客。住在宿舍裡的壞處就在這裡,每個公寓的格局都一樣不說,連家具沙發都是一樣的,所以怎麼把家裡打點得有個人風格,就成了每個人品味的考驗。去過幾個同事家,有的家裡很滿(到處都填滿了小朋友的玩具用品),有的家裡很空(就是連餐具都是用學校提供的,完全像我們剛搬進去的樣子),有的人自己掏錢換了沙發家具,有的人根本只用一個房間,其它的空間都放著生灰塵。

但這個同事的家裡就特別不一樣。一對夫妻一對十二歲的雙胞胎,大概是海外漂流的生活過久了,女主人的宗旨就是:不論我要在這裡住多久,都要把家的樣子布置出來。所以啦,牆上有畫,地上有地毯,在各處生活旅行的痕跡都可以在角落裡的木盆雕像上看得出來。雖然是一模一樣的基本家具,但因為添加上了這家人自己的個性,整個公寓顯得温暖又有人性。重點是,為了讓兩個小男孩感受到過節的氣氛,客廳的一角擺了一棵高大的聖誕樹,雖然也是塑膠的,但各色彩球和燈泡,也把歡樂的氣息渲染到家裡的各個角落。

回家之後,麻辣語重心長的說:「為了大辣,我們家也該開始建立過節的傳統。」畢竟聖誕節是西方小孩在冬天裡最期待的日子,聖誕樹聖誕老人禮物糖果薑餅人,都可以讓小朋友們在冷颼颼的天氣裡興奮個半天。

我心知肚明麻辣愛過節的個性,也就隨他去採購。於是過沒兩天,我們家也有了一棵小聖誕樹,麻辣喜歡自然一點的裝飾,所以家裡的聖誕樹是帶著松果的,小鈴鐺小紅球是去年婆婆寄到牛津的禮物,我們不想要「全新」的傳統,所以只買了一個新的雪人掛飾,其它的裝飾都是以前累積下來的小東西。依麻辣的說法,我們家要一年年累積不同的吊飾,在年底把把這些拿出來裝點聖誕樹時,我們就有好多故事可以告訴大辣:這是哪一年在維也納市集買的小熊,那是哪一年在中國買的小雪人,這些是oma可憐爸爸一個人留在牛津寫論文寄來的小鈴鐺……

聖誕樹擺上進門玄關的小桌上沒幾天,我在辦公室裡接到收發室裡有個大包裹的電話。前幾天麻辣就在叼唸婆婆兩周前寄出的包裹一直沒有收到,剛好他正在上課,我就自己下樓到收發室去拿包裹。新來的收發室小姐看了我的肚子一眼,直接說:「我幫你把東西搬上去吧!」

我正要客氣地拒絕說我可以自己來時,眼角就瞄到了奧地利郵局的黃色大箱子,馬上拒絕的話就吞回了喉嚨,點頭請那位小姐替我把那個聽說只是大但不重的紙箱搬回辦公室。

紙箱不但大,而且還很龜毛地包了兩層,外層是保護性的硬紙圈,裡層才是真的紙箱。好不容易拆開紙箱之後,才發現裡面還有兩個包裹,而且婆婆還很細緻地用牛皮紙層層包得妥善。我拆完一個包裹以後,已經得坐下來喘口氣了,看了看裡面是對我一點也沒價值的麻辣的大衣,又拿起美工刀繼續下一個包裹。

噹噹!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有自製香腸有奧地利特產羊毛襪有聖誕節倒數月曆,還有,啊?一棵迷你聖誕樹!

難怪婆婆一直不肯透露寄了什麼東西,只說是神秘禮物。而且不但有聖誔樹,還附了三盒小球和小鈴鐺,連銀色的亮鬚鬚都附上了,我們絕對沒有藉口不把這棵小樹給裝點好擺出來,於是乎,家裡就有了兩棵聖誕樹。

現在,距離聖誕夜不到兩天,我們缺的大概只有聖誕大餐和銀白色大雪了吧。




xmas tree
婆婆的小樹




xmas trees
兩棵樹合照(可以發現上面的鈴鐺和小球是同一套的,雖然不同年份,但都是婆婆寄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