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天氣又冷了下來,白天最多也不過八九度,晚上有時可以冷到零度以下。先是小游龍喊冷,到Estate Office借了電暖氣,還順便要人檢查了一下中央空調的出風口,換了濾網之後,他的研究室便温暖了起來。

本來呢,我的研究室是向陽的,一整天都有陽光從大窗戶裡射進來,暖呼呼的,也不須要開空調把皮膚吹得又乾又燥。不幸的是,這幾天不是下雨就是陰天,一沒了陽光,只靠中央空調送風的研究室根本不夠暖,我又剛好開始有些感冒的癥狀,咳嗽啊,鼻子不怎麼通啊,雖然沒有發燒也沒有發冷,小游龍却開始緊張了起來,催我也去向Estate Office借一台電暖氣。

好吧,反正要趕文章,這幾天搞不好連晚上都要回研究室加班,我就寫了封email,請他們來看一下空調送風口,順便借一台電暖氣。

早上進了研究室,聞到有人留下煙味,我心裡想,也許是工人來過了。但打開空調後,實在不感覺到送出來的暖風有差,信箱裡也沒有回郵表示已經檢查維修過了。於是我等啊等的,等到午休時間過了之後,才找了小游龍陪我(總有人要替孕婦提機器啊)到樓下去借暖氣。

途中小游龍遇到同事,要我自己先過去,他等會兒再來替我提東西。於是乎,我就一個人進了Estate Office。一開始我就提及來意,想說應該是很簡單的程序,一下子就可以辦好了。

但是偏不。

Estate Office的同事一開始先說他們派人檢查過我研究室了,一切正常。
「可是只有一個出風口有送暖風啊?」我問
「研究室裡是一個出風口,一個入風口」
「但我的研究室很大,把空調開到最大了,我還是覺得冷啊?」
「你的研究室比這裡大嗎?」
「是啊。」
「電暖氣不能外借,因為如果大家都要借,就不夠用了。」
「那我該怎麼辦呢?坐在辦公室裡發抖嗎?」
就在Estate Office的人還在支吾的時候,小游龍推門進來了。
「還沒有借到嗎?」他問我。
「他們不肯借。」我說。
轉向Estate Office的同事,小游龍替我爭取說:
「你看我們兩個都有點感冒了,她又懷孕了,我們不想讓她情況惡化吧?」
Estate Office的人認出小游龍曾借過暖氣,又和同事小聲用中文討論了一下關於孕婦是不是可以有例外之類的,就點頭要我在簿子上簽名,讓我拿走一台電暖氣。

雖然借是借成了,但是我的肚子裡火氣卻不斷地冒上來。這個校園裡,真的是太。噁。心。了。

不是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這種情形我遇到好多次了,而且溝通的對象層級越低就越明顯。如果我自己出馬要求,十之八九會被魯掉,但是如果是小游龍代打,哈!不要說沒有不成功的案例,服務的速度還是一等一地快。更扯的是,就算都是我去做要求,用中文講和用英文講,效果就已經明顯不同了!

上次請教師公寓的櫃台轉告打掃阿姨,清掃時請把紗窗也刷一下,櫃台居然叫我自己清一下就可以了。氣得小游龍自己跑去櫃台確認,結果他們居然好聲好氣地答應。我下午四點叫桶裝水到研究室,還要被電話那頭的小姐抱怨一下時間太晚,搞得我現在連叫水都一律以英文溝通。

唉,白老師,黃老師,都是會教書的老師啊!?有必要在態度上有這種區別嗎?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就連學生也是一樣,他們會抱怨某老師的印度口音很重聽不懂,但是我真的很懷疑,他們怎麼就從不抱怨某老師可怕的蘇格蘭口音?是因為白老師說的英文就一定標準,聽不懂就是學生自己的問題嗎?反正黃老師的英文就一定不是英文,可以被挑剔嗎?

我自己也覺得好笑,在英國美國念書時,我從來沒有遇過有人因為膚色而讓我覺得被歧視,怎麼會是到了中國,才真正感覺到種族歧視,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