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o soup
超大芋頭和芋頭蓮子湯


前一陣子請同事來家裡吃飯,同事順手帶了兩個超大芋頭(當地人叫它芋艿),說是學生送的禮盒。同事是美國人,面對著那一盒(箱)大芋頭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只好到處送人。聽說到最後,他還是得提著六個有台灣文旦大小的芋頭回家,至於那些芋頭的下場,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我和麻辣都不是芋頭迷,偶爾吃吃小芋頭當點心是有的,但我還真的沒有煮過加了芋頭的菜。本來想做芋頭粿,因為麻辣愛吃蘿蔔糕,想說變點口味試試,不過家裡沒有米粉,拖著拖著,過了一個多星期,剛好想喝熱甜湯,就拿了一顆來煮湯。

芋頭的塊頭是很大,但是下面硬梆梆的部分也很大,東削西削之後,其實剩下的也不多了。小火熬了一個小時,芋頭居然還沒有綿化的跡象!軟是軟了,可是就是沒有那種入口會鬆綿的感覺,香味也不是很足,整鍋湯只有冰糖的甜味,麻辣本來就不怎麼吃中式甜湯,我只好一個人分個三四天,把那一鍋湯當做下午茶喝掉。

說實話,在吃的方面,我真的不喜歡大的東西。

包水餃,我喜歡個頭小小的;草莓也是小的甜;小馬鈴薯的口感遠比大的要緊緻;小節瓜也不會像大節瓜一樣,整個心都水水的;小蘋果的香味和甜度都比超大富士蘋果來的濃郁;還有啊,連最近剛上市的芒果都是小的香。

在英國這些baby 蔬果都要比大size 的貴好多,偏偏在中國,小個頭的蔬果都被挑在一旁賤價出售。每次逛菜市場,小游龍都特別挑那一堆小馬鈴薯下手,價格便宜不只一半,菜攤老闆還一副很奇怪的表情,似乎覺得怎麼老外特別不識貨,挑小的買?到了水果攤也是一樣,小草莓一中斤(也就是500公克)才8塊人民幣,大的就跳到17塊一斤,有兩次攤子上只剩大草莓,我們花了三十幾塊買了一袋回家,漂亮是漂亮,但就是水水的超不甜,一點吃草莓的快感都沒有。

我可以想像,包在禮盒裡的芋頭要大,才顯得出份量,看起來體面。但是虛張聲勢的外表之下,根本就沒有人們對食物真正要追求的口感和味道。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新興城區也是一樣,馬路又大又直,可是在上面行駛的車輛沒有一輛是循著交通規則穩穩地開的,自行車道規劃得很寛敞,但是三不五時就有計程車放著空空的馬路不開,硬是為了搶那一秒兩秒的轉彎開進自行車道。建築物也是新穎現代,大型商場裡裝潢得明亮舒適,可是走來走去的人們還是一點都不避諱地往地上吐痰,父母親抱著穿開檔褲的小朋友直接往盆栽裡尿尿。

也許開發中國家就是這個樣子吧!在追求硬體的大尺寸和體面之外,軟體的跟進還需要好長一段時間的培養,這也大概就是中國地方官員在吹噓經纃成長的大數字同時,街頭巷尾還是到處可見要做「文明人」要建設「文明城市」的標語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