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要替大辣買書有點傷神。目前家裡的政策是麻辣對她說德文,我對她說中文,英文不教,等上了學再去學。

既然要說中文,那中文故事書是一定要買的。不要說現在童書繪書又多又美,就算是我小時候童書不普及的那個年代,我娘都準備了一整套的書和錄音帶給我,這種愛看書愛聽故事的習慣,我一直覺得受益很多。好啦,再就算不要講什麼功利的效果好了,中學時代立志想寫童書的我,現在終於有了藉口需要狂買繪本,怎麼可能放過這個機會。

對於要替一個六個月的嬰兒買書這件事,麻辣也毫無異議,要不然青蛙村裡那兩大面雙排的書牆是哪裡來的?我還只買會看的書,他是連有價值買但現在可能不會看的書,也會為了二十年後退休可以拿出來看而買下來。這次從奧地利回來,行李已經超超重到還要打包另外郵寄一箱了,他還是硬塞了幾本小小的德文童書在裡面。

雖然現在住在說中文的環境,但要買好看的繁體童書,還真的是件挑戰。

唉,在台灣長大在英國念書時,我從來沒有想過買書這件事可以這麼麻煩。中國政府禁止私人進口書籍,所有的讀物都需要經過特定的出版社採買,這種限制目前已經被美國告上了WTO,還告勝了(沒錯,目前我在寫的paper就是這件案子);但是中國還可以上訴,就算上訴又輸了,要等到中國政府改法令改政策,我都可能回英國去了。所以啦,我們目前還是在這種買書超不方便的狀態下生存。

有多可怕地不方便呢?大概沒有人會相信,我要替下學期的學生訂書,必需要在六個月之前就開始著手。先是開書單給學校,然後書單要經過審批,目前我還沒有聽過沒過的單子,可能學術書籍限制不嚴,加上老師們自己會有點衝量,不會白目地訂禁書;書單審好之後,下訂,運送,真的是要到幾個月之後書才會到手。

這是替學生訂的書,我自己要看的書還好一點,網路上買,買了之後空運到中國,大概一個星期到三個星期不等。是說算是方便,而且通常海關也不會查內容,似乎我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如果是學術書籍,也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反正就是要看的論文,在書店買在網路上訂,都是一樣的。

可是買閒書的樂趣在哪裡?是在逛書店,在一排一排的書裡瀏覽,一本一本翻,然後挑出幾本喜愛的,結帳,喜孜孜地抱回家讀。Amazon上是可以試閱,但是總是缺了那種晃在書叢中的滋味,也難怪上次回台灣,麻辣對誠品的魅力無法抗拒,畢竟我們很久很久沒有機會逛書店挑書了,記得那一次他把誠品整個英文小說區都仔細地看了一遍,花了幾個鐘頭,帶了一大袋的小說回來。

我總是幻想,等大辣再大一點,我們可以帶著她到書店裡去挑書,她也會苦惱,在媽媽說只能買X本的限制之下,該選什麼好?雖然我很懷疑,我是不是會狠下心限制她,畢竟我自己買書也從來沒有上限的,可是小孩不能寵啊~~~

於是,又多了一個趕快搬出中國,回到歐洲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