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bowen's b-day party
在一個小朋友的生日趴上;旁邊被壞心媽媽排除在鏡頭外的,是我們家的阿姨



當了幾個月的媽媽,雖然覺得大辣作息調不好很令人崩潰,但是有個小女兒在身上鑽著,在心上掛著的感覺,還是很無與倫比的美麗的。

只是當育嬰假一結束,和其它要兼顧工作的媽媽們一樣,為大辣找一個合適的白天褓姆就成了我們一回中國的第一個課題。

我也不知道該算幸運或不幸,中國的人力便宜,一個全天到家裡來照顧大辣的阿姨,外加打掃清潔甚至作飯,一週工作六天,一個月的工資也不過1500到2000人民幣上下。金錢上雖然不是負擔,但是中國阿姨們可沒有什麼證照可言,學校老師們家裡請的阿姨大多是託人託關係介紹,阿姨的工作經驗背景都是她們說了算,除了自己試試,誰也搞不清楚這個阿姨的能力脾氣,同事們都是初來乍到,也沒有什麼用過後推薦的傳承,反正,就是矇著頭瞎找,運氣好的就找到好阿姨,運氣不好的,就再換下一個試試。

不過,要託阿姨照顧的,是我們家的寶貝,怎麼想,我和麻辣都不放心。

問了又問,也和熟人介紹的一個阿姨面試了,我們最後還是找了同事們用過的仲介公司,找到了現在帶大辣的這個阿姨。

本來是想,透過仲介比較正式,雖然會比較貴,但阿姨的工作能力或許比較能有保證,一旦出了什麼問題,仲介公司目標明顯,我們應該也可以找得到人。

後來我們才知道,我們真的是太傻太天真。

阿姨年紀很輕,學歷算高了,雖然當褓姆的時間不長,但是我們就是看上這一點,覺得可以和她溝通,一些和傳統中國家庭不同的作法,她或許也比較能夠適應。

除了一開始大辣和她不熟的時期外,阿姨做得算稱職,雖然她沒有那種很愛親近小孩的魅力,但是和大辣處得不錯,我們家也沒有什麼多餘的工作給她做,每天就是帶帶大辣,整理環境,連飯我都不要她做,這樣的工作環境,加上是校園裡幾個最高工資的阿姨,我們一直以為阿姨應該很滿意她的新工作才是。

但是不。阿姨才工作不滿兩個月,已經好幾次嘗試著要加薪了。

一起頭都是這樣說的,他們(仲介)說,為外國人家庭工作如何如何......

一開始是要包餐,我們是答應了包午餐,可是阿姨上工第一天,就暗示她以前都是和雇用家庭一起吃飯,晚飯也是吃好了才回家。我們想,或許沒說清楚,好吧,就包晚餐吧。

但家裡吃得很簡單,怕阿姨吃不慣麵包沙拉,我們讓阿姨拿餐卷到學校餐廳吃。

過了幾天,阿姨不要餐卷,要現金。說是晚餐可以早點回市區,不必在這裡吃完再回家。麻辣就問了,如果她不在這裡吃,那為什麼我們要替她付晚餐?工作時間只到六點,又不超過正常的晚餐時間,本來包晚餐就不太合理,現在阿姨要折現,等於變相加薪,一加就是四五百元,這種加薪幅度未免也太過份。

和阿姨周折了半天,說清楚了,包餐是包餐,她要和我們一起吃,要去吃餐廳都可以,但是不能折現金。她本來就是校園裡前幾名的高工資,如果再這樣加下來,才上工不到一個月的她,工資就比在這裡做了幾年的阿姨還要高,我們在同事之間,也說不過去。

阿姨咕噥著,她年輕,本來工資就比較高之類的,我笑笑,不想回答,把一切都推給麻辣,說是外國人很有原則,餐費不能折現,就是這樣子。

我本來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誰知道,今天阿姨又提了。

這次是房租補貼。

一開始我以為我聽錯了,為什麼我要補貼她房租?阿姨又說,他們說替外國人家庭工作都是這樣的,還說樓上的老師也補貼她家阿姨的房租。

我的火開始上來了,我告訴阿姨,一開始我們就說了,包市區到這裡來的車費,但是房租太誇張,因為怒氣太盛,我只能告訴她,晚上我和麻辣商量後再說。

但一整天下來,我簡直氣到無法工作。

樓上的同事我們也熟,二十六周就早產的雙胞胎本來需要的照顧就多,她請了兩個阿姨,從七點工作到七點半,進出家門要消毒雙手,小朋友的衛生控制嚴格,加上她要求加班的次數也多,所以兩個阿姨搬到學校附近來住,也是她補貼的房錢,我可以理解她有她的需要,但是我們家阿姨要比照人家工作近兩年的待遇,一上工就要求這個那個,讓我實在不能忍受。

如果是說好的事,我不會反悔也不會抵賴。這也是為什麼在仲介公司簽約時,我一條一條核對修改,也要求阿姨把要求說清楚,所以我完全沒有被不停地討價還價的心理準備。

阿姨在我們放假時照常支薪,即便是一整個月不工作,薪資照付,這個,是已經說好的。

午餐交通我們付,這個也是說好的。

她該拿的,我們不會不給,但是在開始工作之後,一點一點的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我真的無法忍受。

我整天只能想著要換阿姨,做好要忙過三個星期適應期的心理準備,只是誰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阿姨都這個樣子?像麻辣講的,想能撈就撈,能要就要。或許她也是試探,如果我們明天拒絕的態度堅硬,她也不會再試。

但我真的痛恨這樣的心態,被來來回回的要求給煩透了,錢的數目不是問題,但若阿姨只想拿錢拿錢,我又怎麼能放心,她會好好地帶大辣?畢竟阿姨的工作特殊,不是純粹幫忙家務,她和大辣正在逐漸建立一種幾乎親如家人的關係。

唉,找個阿姨真的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