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留言問了我們學校的教職,因為被中國防火牆擋著,我一向只能進後台,Freegate也不讓我登入Pixnet,怎麼樣也看不到留言者的個人訊息,所以乾脆po在這裡,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總的說來,如果想要到中國來教書,又進不去北大清華政法人民,我想我們學校算是最好的選擇了吧。

薪水大概是數一數二的高,我不知道南京霍普金斯或中歐商學院怎麼樣,或許他們用美國標準,那會更高。不過薪水是用英鎊算,所以匯率變動會有差,而且台灣人還要交將近20%的稅,算下來,好像也只是還好的程度。

但是整個中國,只有我們學校是一個完整的外國大學,從行政教學到招生,從大學部到碩士,都是很完整的,不是只有短期課程或部分課程。教職也都是常規的,不是要求你用visiting的方式過來,雖然現在新的契約只簽七年,但是續約幾乎是default.

管理上也都是英式的,教學委員會一堆,系頭頭不干涉你的研究,每年評鑑講求發表質量,教課時數是比oxford LSE多,但我也不清楚其它的學校怎麼樣,系上有些專業的老師只有分到四個小時,我們教法律的只有兩個人,怎麼分,一個星期還是要教到七八個小時。

但是在對外交流上,學校還是很弱的。離歐美遠,和中國大學也不是很親近,這個方面整個學校是有在努力,上個寒假時中國國務院教育改革小組的人有來學校,不幸留在學校寫paper 的我被抓去開會,,如果像他們說的,我們學校被選進十間高教改革示範大學的話,那整個學校在中國的地位就會提昇很多,因為其它待選的學校可是北大清華之流,到時學校之間的交流也會增加,對學術研究是很正面的提昇。

研究經費是有,一兩千鎊這種小額的,校內很好申請。但是大宗的,校外的,研究計劃,我們系上幾乎沒有。一是我們幾乎沒有senior,來的人大多是年輕剛起步的學者,所以沒有人可以帶,第二是定位的問題,在資格上,有時候我們是英國大學,有時候是中國大學,又沒有建立起什麼關係,所以在申請研究經費上,挺困難的。但這個問題是共識,學校也想解決,不過是努力的成果也不是一時之間就可以得到的。

另外一點,是生活上適應的問題。有很多同事,甚或是高層,都是因為不能適應在小城的生活而離開。這裡畢竟不是上海,雖然發展很快,但是物質上和人文上,還有很大的距離。非亞洲臉孔一出學校,還是會被盯著看,醫院餐廳娛樂都很貧乏,我們常說,如果是單身過來,這個環境對做研究絕對幫助很大,因為根本什麼娛樂都沒有,連電視都沒有幾台可以看,也不能上facebook 或youtube殺時間,或許住在校外會好一點,這我們就沒有辦法評價了。

說實話,這個學校目前看起來發展樂觀,不斷在擴張,各方面都越來越穩固。但是說到想不想留在這裡長期發展,我們一定說不,不見得是學校的關係,實在是這裡的生活品質和歐洲沒有辦法相比,但是如果不是非要歐式生活不可的話,要搬到亞洲來生活,這裡倒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