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格的第一篇文,我想了不用很久,就決定獻給我家老二。

畢竟在這整整三百多篇文裡(真的,就有這麼多,我自己也嚇一跳),她只以胚胎的形式出現過一次,但在兩年的變化之後,她已經是我們家緊密的四角之一。

說起來,中辣應該是我們家最有個性的人了,媽媽是受亞洲式教育不太敢大聲抗議的小軟咖,爸爸雖然很有稜角但是已經被社會化了,大辣比較像我,喜歡討好人將來很有抓耙仔的潛力,這位年紀最小,個頭最小(但肚子比姊姊大,大腿比姊姊粗)的小朋友,却是脾氣最直接,攻擊力最強大的辣妹子。



Untitled



人的個性真的很奇妙,大辣就一直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基本上只要不是在她情緒不穩的情況下,她大概是講什麼都會聽的小孩。但中辣完全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她很有自已的主見,叫她不要做什麼幾乎是不可能的,爸媽唯一能做的,是去說服她。危險的東西要解釋好多次它的危險性,愛使用暴力的習慣也用了很長的時間把“打打”代換成“摸摸”,不順遂她心意時,她可以馬上扑街尖叫大哭,好家在的是,她是老二,也就是說,我們的臉皮和神經已經隨著當父母的時長跟著增厚不少,現在即便是在飛機上密閉沒有地方逃的空間裡,我也可以叉著手看著她在地上表演。雖然,這實在也算不上是什麼可以得意的長處....

另一件讓我們又好氣又好笑的事是,中辣是我唯一一個見過會臭臉的小貝比。即便大辣到了這個年紀,遇到生氣的事,或者哭,或者叫,但從來沒有臭臉過。第一次看到中辣低著頭,扁著嘴,偶爾斜眼瞟我們一眼,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這是在擺臉色給我看嗎?當下的反應,我笑了,而且笑得很大聲。後來有幾次又看到她一被責備,或者心意不順遂就臭臉時,雖然在表面上維持媽媽嚴厲的形象,在心裡還是不免笑嘆,這到底從哪裡來的啟發?

我們常在想,是不是這是老二求生存的本能,因為爸媽沒有時間耐心陪她,上面還有一個姊姊也在要求爸媽旳注意,所以她必須強烈地要求,明確地反應。周遭幾個有兩個孩子的家庭似乎也有同樣的規律,老大温柔一點,老二強勢一點;老大小隻一點,老二大隻一些。

雖然中辣的個性嗆辣,但她現在這個年紀,却又是最甜蜜可人的時候。正在學説話,口齒不清地每天給爸媽“啊,你居然會說這個了!?”的驚喜,常常會賴在媽媽身上撒嬌,沒事會歪著頭要親;走得很好了但有時還是不穩,很想跳但又跳不起來,聽到音樂會搖搖擺擺跳舞;總是想學姊姊的一舉一動,但又畫虎不成,只能扮成一隻可愛拙拙的小狗。我有時在想,怎麼會這麼矛盾的個性,平時可以甜吱吱的,但一遇到不順心,馬上翻臉尖叫?

和姊姊一樣愛窩在爸媽腿上看書,有時候會自己拿著本小書,躲起來靜靜地翻。最近想唱歌了,但音律和歌詞都不認得,只能自已編自得其樂地唱。她笑起來鼻頭皺皺的,頭會歪一邊,露出兩顆小門牙,甜得像棉花糖,每次一見她笑,我就忍不住親上她的胖臉頰,笑問她:怎麼這麼可愛呀,你這小孩?

又甜又辣,這是我家老二。










放送中辣自編自導的“我的小雨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