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黃魚

在英國吃魚真的不是一件方便的事。

光是買魚就有一番工夫。超市裡的魚,來來去去就那幾種,鮭魚,鱈魚,鮪魚,在大一點的超市有時可以看到一些鱒魚,不過也僅止於此了。在市場裡買魚,價錢硬是貴了兩三倍,種類是多一些,可是也都是冷凍冷藏的魚,除了老板會替你殺魚之外,品質上和超市也差不了多少。

前一陣子在中國超市發現有賣冷凍魚,而且都是在台灣常吃的種類,也許是冷凍的關係,價錢也不貴,大約一鎊多就有一條全魚。我們試了吳郭魚,黃魚,冰箱裡還有鯧魚。更令人興奮的是,上個周末居然看到了鯽魚和香魚,我是很想買啦,可是麻辣小遊龍對小魚沒有好感,雖然小舅媽的葱烤鯽魚很香,但是以阿斗啊吃魚的技巧,一條魚能吃到一半已經不錯了,另外一半通常都混著骨頭吐掉啦。在他強力的反對之下,我只好悻悻然走人,心裡暗記著等下次自己來買菜時再偷渡一包回家。哼!

不過吃魚最討厭的是得自己殺魚。這是在台灣聽都沒聽過的事,除了在市場買一條5 , 6鎊的鱸魚有外帶殺魚的服務之外,不論是在超市買的,在中國商店買的魚,都是帶 著 鱗 片 的!

刮鱗片真的是一件很慘的差事,抓著魚尾,弓著腰,在水槽裡刮著,帶著鱗的魚有一種很噁心的滑滑的觸感,還要注意不讓魚鱗到處飛濺,弄完之後,得把檯面,地板都抹過一遍,確定沒有殘留的鱗片,否則第二天整個水槽都會散著濃濃的魚腥味。

唉,抱怨歸抱怨,誰叫我們愛吃魚,又處在這個沒有吃魚傳統的國家(炸魚薯條不算魚吧.......),想到紅燒黃魚乾煎白鯧砂鍋魚的滋味,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趴在水槽裡清理魚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