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因為年紀到了,周圍的朋友們紛紛有了小孩,麻辣小游龍最近也在幻想有小朋友的日子。和朋友們聊起,他就會打聽一下牛津的育嬰環境,英國政府的補貼等等的。前幾天他和他媽在電話裡聊起托嬰服務,他媽取笑我們,還沒有小孩,就已經在打算如何擺脫掉小孩了。

當他和我說起,我第一個反應便是,在他媽的想法裡,沒有”career”這個東西吧?

其實也很簡單,對有的人來說,工作就是貢獻出時間勞力換取金錢,對有的人來說,工作是要取得某種成就感某種認可,大部份的人,都是在這兩端之間遊走,有的事業心多一點,有的要生活多一點,大家都在尋得自己的平衡點。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到這裡的,只是現在站在這個點上,我也會想要有一個事業,乍看之下,我們似乎還是學生,還沒有工作,可是學術界裡都清楚,PhD已經是你事業的開端,研討會出版文章兼課教學,這個階段的工作都算在學術事業的一部分裡。或許將來我會換跑道,或許我會不耐於學術界,但是這種每天花在功課上十多個鐘頭的日子,不能不把它看作是一種職業。

生活也是要的,我們兩個都不是可以為了career犧牲一切的人,也想要有家庭小孩,也想要有假期,也想要去旅行,就是要去尋找平衡點,我的,他的和我們的。有時候會有點討厭,但是大部份時候我還是開心麻辣小游龍對我該有自己事業的堅持,我有時也想要當全職家庭主婦,煮菜帶小孩,都是我喜歡做的事。但是明智點的時候,也清楚自己沒有辦法完全放下。都到了這裡,總會期待將來成就些什麼覺得值得的。

career and job,兩種很不一樣的角度,都是每個人的選擇,沒有好壞沒有評價,我也只是希望自己的選擇,沒有必要接受別人的評價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