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家裡有一罐醃菜真的是一件很方便的事。

一開始是嫌中國超市裡賣的韓國泡菜貴,前前後後試了好幾種食譜,終於炮製出自己的泡菜口味。後來是因為小菜園產了太多的包心菜和黃瓜,去年夏天買了大玻璃罐,就開始泡菜的生涯。

傳說中家傳三代的滷水最香,我也小心翼翼地煮了飽和鹽水,加了點花椒高梁,準備好好地開始我們要傳一百年的滷水。第一次泡的是家裡的包心菜,後來又陸陸續續泡了豇豆,黃瓜,紅蘿蔔,只是後來泡櫻桃蘿蔔時出了差錯,一心想要泡出紅艷酸甜的泡蘿蔔,却忘了紅色的外皮會褪色,於是自此之後,我的家傳滷水轉成了粉紅色,泡出來的泡菜,都像是進了忘記分色的洗衣機,染上那種要紅不紅,想冒充粉紅又分明會被認出來是染上色的褪色紅。去年入冬時,我就把那罐滷水倒了,百年嘛,也不差這半年,重新再來就是。

只是麻辣小游龍還是偏好麻辣口味,去年冬天挖出來的蘿蔔,都做成了韓國泡菜。後來只泡了一次酸白菜,留下來的滷水放在冰箱裡三個多月,看著礙眼,又被小游龍倒了。我的家傳滷水,至今還沒有踏上那一百年的傳承路。

不過,家裡的冰箱倒是常常備著一罐醃菜。尤其前一陣子我們都忙,常常是一次把一整棵西洋包心菜(就是很硬很緊,炒出來絕對不好吃的那種)削了細絲,拿海鹽醃個一下午,分成兩個保鮮盒,一半拌了香油香菜浙江醋,一半拌成泰式魚露檸檬口味,放在冰箱裡,可以權充一道菜,省了我們很多準備晚餐的時間。





或是市集裡看到白蘿蔔,也會醃一罐韓國泡菜,就放在冰箱裡,可以吃上兩三個星期,最後剩下的湯汁,還可以拿來下麵煮年糕,或是做個什麼韓式口味的菜。就是菜園裡產的櫻桃蘿蔔,也因為太晚收,長得太大太苦了,被麻辣小游龍丟到我手上醃成韓國泡菜。





可惜今年春天買的黃瓜苗,因為我們疏於照顧,早早就枯死啦,沒有小黃瓜可以收成,我又嫌超市賣的黃瓜太老太鬆,做不成好泡菜,我的家傳滷汁,可能今年也做不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