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很容易上癮的人,或者應該說,我不是一個輕易就對某件事覺得膩的人。

以前學經濟學的時候,曾經把人分成趨向承受風險,和趨向規避風險的人,我就是那種保守不愛承受風險的人。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的惰性太強,才會願意忍受這種不變化。像是早餐吃優格加 musseli 加水果,數年來,都沒有變,也不覺得厭煩。像我愛吃火鍋,在台灣時可以一周吃個三四次都不嫌煩。像是吃干貝,好像也是成癮了似的,每天都要嚼上幾顆,媽媽才寄到的一包干貝,除了做了一次XO醬用掉一些之外,都被我當零食吃掉了,也不過兩個禮拜吧,袋子裡已經沒剩下幾顆了。

又像是要是玩上了什麼線上遊戲,常常會沉溺個幾天,不管手邊該做的功課。還有像瑜珈,一做也做了快兩年,每天早上,除非是出門,若在家裡的話也很少間斷。

可是我又不覺得自己是有毅力的人,很多事情看著做著覺得累了,煩了,常常也會輕易地放棄。像是發願要寫本在英國生活的散文,也是一兩篇就被擱置了。又像是說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減肥,從來也沒有貫徹過。每次發狠說,今天要寫多少多少字,要看多少多少篇文章,也常常在半夜12點快到時,就向睡神屈服。

癮,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是你喜歡享受的東西才會成癮,要著迷到了有些過份失常的地步,還要是在道德或一般社會價值有些非議的,才會被冠上癮頭這個標籤。要是辛苦的,對你好的,大部份的人會說這是有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