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下午,我收到麻辣小游龍傳來的email.

” 我們的荷蘭朋友阿諾得了個女兒,替我找找倫敦或牛津,哪裡可以買到花雕酒吧!”
信末還附了一條連結,以免我看不懂他的拼音:http://en.wikipedia.org/wiki/Huangji

女兒紅,那不就是紹興嗎?我告訴他哪裡都有得賣,而且是最便宜的料理酒。誰知道他很嚴正地指正我,不是什麼紹興都可以,要裝在漂亮罈子裡(花雕)的紹興,還拿出他珍藏找著機會送人的玉山陳高,聲明要這種美美的仿明瓷罈子!後來我打電話問了牛津的中國超市,嘿嘿,答案一樣,就是紹興太便宜了,只有玻璃罐子的包裝,要罈子,沒有!所以我們的尋找花雕行動,還在持續著。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麻辣小游龍的一些浪漫念頭從裡來的?像這一次的女兒紅,或許是去埔里的時候,或許是準備歸寧宴的時候,隨口告訴他的故事,沒想到他還記著,一逮到機會就拿出來實行一番。

其實他也不是中國迷,會這麼執著於女兒紅,最主要還是因為阿諾是個超超超級中國迷。自從去過了一次中國之後,阿諾對中國簡直是情根深種。後來他到了倫敦亞非學院念碩士,學的就是中國,雖然他的中文一直學得不怎麼樣,但是他一直是荷蘭某市印尼華人協會的組織成員,有一陣子還在雲南當過導遊,住了一段時間。

連這一次女兒的出生,阿諾都特意為她取了個中文名字。不過有點可惜的是,中文名字只是西文的音譯,那天和他通電話,他還把名卡掃描了起來,要我逐字解釋給他聽。麻辣小游龍說好可惜,如果我能替小女孩取個名字,至少會是個道地的中文名字。我只能嘆口氣,我又不是她家裡的長輩,也不是專門取名的半仙,真要我取,我還擔當不起呢。再來,連麻辣小游龍的中文名字,都不是我取的,還敢講到朋友的女兒?

也就是因為阿諾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像女兒紅這種有典故的禮物,最得麻辣小游龍的心,所以他堅持要找到一罈紹興,好讓阿諾放進地窘裡,等女兒出嫁時再拿出來開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