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ki 是我成年之後的第一輛腳踏車。柿紅色的車身,也是因為這樣,我給它取名Kiki (柿子的英文是Kaki)

我一向膽小,平衡感也不好,在台灣連摩托車也沒騎過,這樣的人,其實不是很適合拿自行車當交通工具的。在倫敦時,大城市裡車流來來往往,大家都在趕著忙著什麼似的,我當然選擇乖乖地走路,只有麻辣小游龍這種一身是膽的人,才敢駕著他的自行車,在車陣裡穿梭來去。後來搬到了牛津,第一年住的地方離火車站有點距離,一開始我還是安步當車,不然就是搭公車,可是連著幾次沒趕上公車,得在寒風細雨裡等上二十分鐘之後,我在麻辣小游龍的慫恿下,決定開始我的騎士生涯。

買車時,我偏好新車,因為維修簡單嘛,至少一開始上手時,沒有那麼多毛病得去適應。在車行裡,我們一眼相中了Kiki,覺得它真是再適合我不過了。Kiki 的定位是 shopping bike,車身低,讓我一有意外情況就可以馬上跳下車,車輪小也沒有檔,所以跑得不快,我也比較不會害怕,車後架大,可以放籃子,全新的車,剎車什麼的都還很靈,總之,是一部像我這麼沒膽的人,都可以駕御的自行車。

第一天上路時,我還是很害怕。麻辣小游龍陪我繞了牛津一圈,適應路況,尤其是平常當行人時,不會注意的一些細節,單行道啦,靠左走啦,數不盡的圓環啦。騎車我還行,但是從小就是在阿媽家曬穀場上學車的我,實在不適應從旁呼嘯而過的車子,尤其是大公車,只要有公車從身旁經過,我總是雙手僵直,不論天氣有多冷,都可以冒出一身冷汗。

後來騎久了,也就適應了Kiki。真的害怕時,我就跳下車,推著Kiki 在人行道上走,尤其是一些比較危險的路口,我經常是二段式迴轉的,先靠邊停車,按紅綠燈,等行人燈亮了,我再穿過馬路。

大概也是因為我的膽小,除了上一次去游泳時的意外之外,我的騎士生涯一直是平安渡過的。後來我也發現,其實在路上,最可怕的不是車子,反而是行人。英國行人對紅綠燈一直是抱著參考用的心態,左右沒車,管它紅燈綠燈大路小街,在不在斑馬線上,照樣穿越馬路。我怕死,一向不喜歡闖紅燈,可是還常常迫於同儕壓力不得不硬著頭皮在紅燈時過馬路,你知道的,如果一群人一起等紅綠燈,大家都在紅燈時過了馬路,還回過頭來覺得你很奇怪似的看你一眼,久而久之,那種不舒坦還是會戰勝怕死的心態,跟著螞蟻雄兵一起對紅燈視而不見。

闖紅燈還不是最壞的,畢竟在闖紅燈前,大家還會左右看看來車。在牛津最討厭的,是城裡有些區域是行人徒步區,行人自然很自在地隨便亂走,但有些區域不是啊,不知道是不是遊客都是抱持著悠哉的心態,或者是英國人不在意紅綠燈的習性,在一些路徑上,永遠有不看左右就過馬路,或是根本就走在路中間的行人。這時候,自行車騎士真的會覺得很不被人放在眼裡,同樣一條路上,如果有公車汽車,行人們聽到聲音還會閃躱一下,如果是自行車的叮鈴聲,行人們大多回頭看你一眼,然後往人行道的方向移個五公分意思意思。拜託,路就這麼寛,右有對方來車,左有霸住半條路的行人,那…..我和Kiki 是到底要往那裡走啊? 

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差點因為路旁衝出來的行人得緊急刹車,也還好我膽小,一向騎得慢,Kiki 也小,我一停車就可以雙腳著地,免了跌個狗吃屎。只是每次都要冒一身冷汗,回過神之後,還要在心裡問候這位看不起自行車的行人的祖宗八代。

或許是這樣被我摧殘,Kiki 老化得很快,後輪已經換過一次,刹車線也換過好幾次了。加上Kiki沒有檔,其實只能在城市裡騎騎,如果要上牛津周圍的一些野地,很多路段我都騎不上去,所以麻辣小游龍這一年來,一直鼓吹我賣掉Kiki,換一台大一點的越野車。尤其在他從台灣千里迢迢搬回來一部新腳踏車,又發現新車小銀的車架太小,反而剛好適合我的身高後,他就不斷地暗示明示我應該讓Kiki 功成身退,進級到「專業」一點的小銀。

這幾天Kiki 的剎車線又被小游龍弄斷了,因為沒時間修,我一直是以小銀代步,當然一開始也是害怕得很,有幾次都因為前面多了一根橫桿(畢竟小銀是男用車嘛)差點摔車,不過騎久了,也就適應了小銀的速度和超級優的剎車。或許這次真的要賣掉Kiki 了吧,有點捨不得,po 個一篇,算是給自己留個紀念。


*找了很久,居然沒有Kiki 的照片,先用這張抵一抵吧。紅色的就是Kiki,藍色的是麻辣小游龍的舊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