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離家上大學開始,我就開始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回頭算算,在同一間屋子裡住過最長的時間,居然是最近才搬出來的學生公寓。說長,其實也不過兩年而已,真的是一年一遷啊。

在台灣搬家並不麻煩,就是把自己的東西整理打包,該丟的丟,該清的清,然後再把東西搬走就算數了。

在歐洲則不然,租期結束的時候,還得來一次大掃除,必須把房子回復成「下一個房客可以馬上進住」的狀態。在日內瓦時,我有聽過朋友的抱怨,因為當地習慣是要打掃到專業清潔公司的水準,上至天花板,下至牆裙的灰塵都要清得乾乾淨淨,有地毯的話,要用蒸汽洗一遍,廚房當然不用說了,爐子內外都要把油煙痕跡完全消滅,有些過份一點的房東,可能還會要求家具地板打蠟。總之,是一場房東房客之間,為了那價值一個月房租的押金的戰爭,看過好幾個朋友,為了把押金安安穩穩地拿回來,在租約到期時如臨大敵地徹底大清掃,一顆心還要懸在半空中,要等到房子過了檢查之後才能放下。

英國其實還好。在我和麻辣小游龍的眼裡,英國人和乾淨本來就稱不上好朋友,我們家裡的清潔度一向高於英國的一般水準,說實在的,租約結束時的清掃其實不必太費力。可是,窮人就有窮人的悲哀,我們就怕押金拿不回來,所以還是在前幾天把原來的公寓上上下下大掃除了一番。我們家也不大,可是我一個人光廚房就忙不完了,櫥櫃工作檯面都要擦乾淨,冰箱要除霜(1),爐子要刷,洗碗槽也要用特殊的洗劑把水垢和沉積的石灰弄掉(2)

現代人是幸福的,科學這麼發達,什麼問題都有特別的清潔劑來應付。我們平時就有定期清洗的習慣,大掃除也只是把一些平時沒有注意的細節整理整理,雖然是這樣,舊公寓也讓我們忙了兩三個晚上,尤其我的腰,因為老是在刷刷洗洗的,真的是酸得不行。

氣結的是,昨天正式點交時,管理員只不過看了三十秒,就說我們的房子很乾淨,通過了。連我刷了一個小時的抽油煙機都沒有打開來檢查,麻辣小游龍拼上了膝蓋刷得亮晶晶的浴室磁磚連一眼也沒有看(3),我們有點「早知道,就別那麼費力了」的感嘆,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不是嗎?

照理說,前房客交屋前若是把房子整治得乾乾淨淨,後來的房客也只要搬進去即可,頂多只要在搬家過後吸吸地上留下來的灰塵,挺公平的。問題是,我們和英國人,對於「乾淨」的認知不太一樣啊!除了剛搬出來的學生公寓當初是全新的,省了我們清掃的工程之外,每一次搬家,我們都得刷洗兩次。當然啦,如果我們皮點,在搬出來的時候,不必刷得到處亮晶晶的,也就算啦,無奈窮人如我們就是怕押金被扣,所以每次還是拼命的洗刷,即使心裡有點預感,房東很可能不會檢查得那麼仔細。

依新房東說,在我們搬進位於燕麥田街(4)的新家之前,前房客還特地花了一百鎊請人把房子打掃一遍,所以房子的狀態已經是很乾淨的了。只是,當我們搬進來之後,麻辣小游龍就不時嚷嚷這裡那裡不乾淨,不能放東西,房子又是中看不中用的老房子,很多小死角還是要我們自己清。其實有很多地方,我倒是能視而不見,隨遇而安,像是日光室的花架上角落裡,已經有灰塵堆積,地毯也需要再吸一次,這些,我都可以當作沒看見,以後慢慢找時間清理。

可是,廚房是天天要用的啊,偏偏工作檯,地面,爐具通通不合我們的標準。很怪的是,英國人很喜歡在廚房裡用那種貼上去,偽裝是磁磚的地板,年代一久,就會變黃,有時還會脫落,一過力洗刷,可能整片都會移位。燕麥田街的廚房也是這樣,而且還有點黏黏的,我猜想,清潔工頂多拿漂白水用拖把拖過一遍就算了,所以我又得跪在地上,先用菜瓜布把整個地面刷一遍,再用抺布抹個三趟,才把地板刷到在上面走不會黏的境界。既然刷了廚房,相連的浴室和日光室自然也要帶過,就這樣,我又在地上跪了一個晚上。

水槽自然是順帶清洗了,可是那個可怕的爐子,我實在還沒提起精神去清理。爐面是刷了,可是烤箱裡用肉眼就可以看到積了層不知道多久的油垢,雖然這個爐子不是我看過最可怕的(5),但是已經當了一個禮拜灰姑娘的我,決定還是暫時放棄一切要動用烤箱的食物,煎煮炒炸也夠提供我們每天三餐的多樣性了,等我元氣回復,找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辰,再來整治這些難纒陳年油垢吧。




(1) 我不懂,為什麼在英國踫到的冰箱,都沒有免除霜的功能。最慘的經驗是在倫敦宿舍裡的冰庫,冰可以結到滿出來,連冰庫門都關不起來的地步。總覺得,除霜這種工作,是在很老舊的記憶裡才有的事,現在台灣的冰箱,連免除霜也算不上是賣點了吧,是基本功能啊!
(2) 英國是硬水,不但喝的水要濾,還很容易在水龍頭和水槽上留下白白的痕跡。
(3) 膝傷不是大掃除的錯,是他自己跑步前不好好熱身,又一大早跑太長距離才造成的,不過也為難了他,膝蓋都受傷了,還要蹲下來刷地板。
(4) 就說我們住在鄉下了咩。
(5) 最可怕的在倫大的學生公寓裡,我們剛搬進去時以為爐子是咖啡色的,等我開始刷爐子時才發現,爐子居然是白色的!那一層積在爐面的油垢,是煮完飯之後從來沒擦過的戰績。不過,後來我和一個獨居的台灣男留學生聊天,他居然很理所當然地說,爐面為什麼要擦,他家的爐面也是完全咖啡色的,只能說,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吧。





這是中看不中用的燕麥田街新居。

My cre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