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ying to dry parsley




這個月是交田租的日子,我和麻辣小游龍鑑於今年田裡荒煙漫草的教訓,決定明年只租一半的田地。

其實對兩口人的小家庭來說,5 平方pole (1) 大小的菜園,也著實夠吃了。10 平方pole,如果像我們這樣,不種馬鈴薯又不種洋蔥的,真的是太大了。

所以我們很好奇,菜園協會裡好幾塊被一些香港(廣東?)婆婆們認耕的田,種了那麼多的亞洲葉菜,到底是怎麼被消化掉的?我們甚至常常懷疑,中國超市裡的那些芥蘭青江菜的,是不是就是從這個田裡種出來的?

因為我們的菜園和這一群婆婆們的田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一向只是點頭之交 - 也就是當我們騎車經過她們時,會互相道個好,點個頭,笑一笑,再多也沒有了。

上個周末,因緣際會之下,我一連被兩個婆婆攔了下來。

第一個婆婆,和我說了Hi,就開始嘰哩呱啦地要和我攀談了起來。

「我唔識廣東話」我用我完全不存在,只靠幻想的廣東話告訴她。
「唔識廣東話?嘰哩咕嚕……」
我只能微笑,張大裝無辜的眼睛望著她。
她無奈地搖搖頭,指指我,指指田,繼續嘰哩咕嚕……
我終於隱約地捕捉到她問我「點解?」
大概是問我種了什麼吧?「通心菜…」我說。
「通心菜啊,嘰哩咕嚕……」從她的表情,我大概可以猜到她說我很厲害,會種空心菜。
堅持了二分多鐘,無奈語言真的不通,婆婆也只好放我離開。

不到十秒,我就被下一個婆婆叫住。這個婆婆倒還會說簡單的英文,所以我們交換了一下對天氣的心得(畢竟是農友嘛),我對她種的漂亮菜心(很像是芥蘭,廣東話裡叫菜心),大大讚美了一番,還討教一下如何種出這麼漂亮的葉菜。

或許是我的狗腿有功,我才剛要走,婆婆就叫住了我,說要送我菜。她拉著我到茼蒿旁邊,要我等著她摘幾把茼蒿給我。

茼蒿耶!不要說中國超市連賣都沒有賣了,依牛津超市的亞洲葉菜行情,一把茼蒿沒有2 鎊跑不掉吧。

我當然乖乖地等在田畝旁邊,婆婆有問我必答,包括名字藉貫祖宗八代做什麼的都報了出來,當然婆婆也聊了一下自己,還要我以後就叫她章太即可。(2) 在說話之間,她堆在我手間的茼蒿愈來愈多,到最後,果然是一把,不過是要雙手環抱,從肚臍堆到下巴的一 大 把。

雖然我心裡有點明白農友都是這樣,菜種多了,有時候巴不得都送給別人吃,可是我還是很感激的,畢竟葉菜一直是我的死穴,除了大陸妹和空心菜,我怎麼種都種不出來。向她道了謝,我抱著茼蒿走回自己的菜田,還順道造福了那天幸運拜訪我的網友一家,分了一半給他們回憶回憶家鄉味。

星期天到了菜園,除了繳田租,我心裡還偷偷希望再遇到章太,因為上次我對她種出芋頭表示驚奇,英文不怎麼靈光的她,以為我想吃,在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下,還承諾等芋頭成熟了,要分給我幾顆。不過,就算不是芋頭,給我青江菜我也是會覺得很幸福的啊!

可惜我們太早到,婆婆們似乎都是下午才會出現。我們只能摘摘自己的豆子(又是豆子!!),割幾把parsley,採一些空心菜,就回家了。

沒有骨氣的我,不想自己能種出什麼了,只想和章太成為好朋友。再不然,最好下個來承租我們讓出來的一半菜園的,也是個能種的香港婆婆…………







(1)這是英國的怪度量衡,我也不知道有多大,喏,這裡是參考式,1 square pole = 25.29285264 m2,自己算。
(2)其實我搞不太清楚是鐘,章,張還是莊太,因為她的國語有很重的口音,我們又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就自己決定叫她章太好了。

圖說:我們種了一大叢parsley,根本用不完,乾脆一把割下來,試試能不能風乾,做成乾香料。


後來:
因為燕麥田街太濕,那把parsley已經爛掉了
上個周末我又遇見章太,又拿了一大把菜 ,她說叫玉蘭菜
(?),要我拿來炒豆豉蒜蓉,吃起來有點像不苦的A 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