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是紅色?」麻辣小游龍問我,「是想向社會主義靠攏嗎?」

我嘴裡的一口茶差點噴了出來,「不是吧?在台灣一切向中國示好的訊息,都是政治自殺啊。」

後來我看了網上的新聞,他們說過去這幾周盤據台灣媒體的倒扁活動,表達的是人民對貪污的憤怒,紅色的怒火的顏色。

小游龍不置可否,貪污啊,是世界政客的通病,奈及利亞的總統和副總統正在互告,互指對方貪污。貪污會怎麼樣?政客們自有一套把戲可脫身,不過,他說我應該為我的小島驕傲,因為人民還在乎政治這種眾人的事,看看英國吧,大選時選左選右都沒有差別,人民漸漸地冷感,參與率也愈來愈低。

事實上,我不知道該怎麼感覺了。民主這件事,在亞洲一向有不同的意涵,人民是知道可以投票選出領導人,但是領導人的角色總還是不脫家長式的威權角色,政策政黨也不是選舉時的重點,人們選的還是那個「人」。

如果說在日本還有金融改革,農民保護這些議題可以成為選舉時的選項,台灣的政治就更往後退了一步,盤子裡只有獨立和統一兩種菜色。

更討厭的是,台灣的政客們愛玩那一招非A即B的二分法,不支持甲就是不愛台灣,不支持乙就是中國同路人。我不相信誰真的不愛台灣,誰的身家不是在這個小島上?誰不想要未來安穩繁榮的生活?不愛台灣,就不會積極地參與政治活動吧?

我很明確地支持台灣獨立,我也很遺憾的從國際公法的觀點認為台灣目前不是一個法律上獨立的國家(1),我希望台灣未來可以走上獨立的道路,我從不認為我是中國來的,面對中國人,我也一向十分堅定地告訴他們我反對成為中國人的理由。但是回歸到民主的最基本精神,少數服從多數,如果有一天台灣多數人決定成為中國的一省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個whatever次級政府的角色,我也只能接受這個決定。

可是,支持台灣獨立就一定是綠色的嗎?我同時也痛恨陳水扁身為一個法律人,無視憲法體制,沒有推動政黨政治的意願,甚至涉及貪瀆營私,這樣,我就是紅色的嗎?在經濟制度上,我支持課重稅的福利國家,我同時也支持開放與中國的經濟交往,這樣,我就是深紅色的中國同路人嗎?

學習容忍不同的意見,應該是台灣目前最需要做的功課吧?Tony Blair不會把在倫敦街頭遊行反戰的英國人,都劃歸為支持Bin Laden的恐怖分子,是「不愛英國的人」。

和我不同意見的人,不等於是我的敵人。

「真正愛台灣的人」這句話真的很吊詭(2),「真正」的隱射意涵在於有「不真正」才能成立。如果我說我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顯然地目的是在區別我和那些「不真正愛台灣的人」有所不同,也就是若我所主張的,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的主張,其餘的主張,尤其是被我所含射的主張,是「不真正愛台灣」的主張。

偏偏「愛台灣」又是一個極端主觀抽象的概念,內容是什麼?具體的行為表現是什麼,都是不能定量定性描述的。所以也就成為政客媒體可以恣意引用,自行定義的終極概念。反正如果不依照我的主張,就是不愛台灣,即便你稱自己「愛台灣」,我仍然可以指稱你不是「真正愛台灣」。

什麼時候,台灣的意見交流才能落實到實質的政策面?若不滿倒扁遊行,就直說不滿,因為理由ABC,而不是一以「不愛台灣」蓋之。若不喜與中國通商,就直述與中國通商對台灣政經的威脅,而不是一概將支持者赤化。不然這和國民黨專權時代,只要讀了馬克斯思想,就是匪諜的簡單等式有什麼不一樣?

民主政治最不應該有二分法,人民(好啦,也許政客們有其他的目的)參與政治活動,都是為了表達自己對國家前途的想法,絕對沒有愛不愛台灣,是不是真正愛台灣的區別。甚至倒扁或挺扁,也都不是對立的主張,只是在民主社會之中的兩個選項。自由地表達自己的主張,容忍(不用到尊重了啦)別人的看法,不要用情緒性的標籤激化不同主張的民眾,是政客媒體們應該要有的基本修養。

至於台灣的民主是不是一個宇宙大笑話?(3) 民主的精神本來就不是一個完美有秩序的社會,那是像新加坡甚至像納粹那種專權的政治才會達成的,民主是讓每個人能夠依照自己的決定去選擇,然後承擔結果,台上的政客是人民投票選出來的,所以人民就要承受他任期之內的施政,社會運動是人民組織參與的,所以人民就要承受帶來的社會成本,美國沒有因為雷根的被暗殺而倒下來,也沒有因為反越戰的大規模社會運動而消失在國際舞台上。今天不論倒扁挺扁的活動,結果對政治經濟的影響,都要由我們台灣人自己承擔,即便你是那個反對的少數,因為我們所悍衛的,是中國香港新加坡的人民都沒有的選擇的權力。

而選擇的結果如可?決定的愚智與否?那就要看人民的素質了。當然自認為中產階段甚至知識份子的我們,可以去評價可以去討論,但是說到底,這些評價仍然是由我們自身的價值判斷出發,受我們的背景與在社會上的定位影響,也就是說,不過是社會上其中的一股意見罷了,最終還是要放在整個民主的秤上去衡量,到底能夠在整體的選擇上,佔上多大的份量。





(1) 很多人似是而非地說所有獨立主權國家的要件台灣都有了,所以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可是去翻翻憲法吧,中華民國的主權及於哪裡?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哪裡?蔣氏獨裁的年代不願放手「中國」這個懸念,現在台灣要成為一個法律上的主權國家,憲法一定要修,可是這已經不是法律層面的問題,而是政治現實的問題了。
(2) 我沒事找事地在另一個blog裡留了言,自己找罵,而引發我的疑問的影片在這裡。
(3) 我也要尊重成龍的意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