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不是都讀過一個荷蘭小英雄的故事嗎?小男孩用手指堵住了漏水的壩,讓全城的人們有時間撤離(還是補壩?),救了很多很多條的人命。而剛結束一整個月台灣+奧地利奔波的我們,回到燕麥田街時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居然就是被水滴瓦解的天花板。

其實事情真正開始是在台灣和奧地利行程的中間那幾天。一天晚上小游龍半夜模黑起來上洗手間,經過廚房時,冷不防地被天花板上滴下來的水滴凍了個全醒。雖然樓上不是水庫,但是也剛好是鄰居的廚房,有點擔心是樓上水管漏水,我們第二天就和鄰居提了這件事。

鄰居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是水龍頭忘了關,而當天早上也不再見到水滴下來,我們也就沒有多想,要有多大的水量,才會一路滲透天花板?加上那時暖氣又壞掉,一大灘水積在天花板上,一時之間也乾不了,這些對天花板的破壞力會有多少?

沒兩天,我們就飛到奧地利參加Walter的生日party,在乾爽舒適又有好吃香腸的鄉下待了一個多禮拜。

回家之後,除了暖氣還是時好時壞凍得我們兩個想留在氣温零下的奧地利之外,我們也沒有注意到天花板有什麼不對。是到了房東請了人來修暖氣的前一天晚上,麻辣小游龍才很疑惑地問我:

「那條天花板上的縫,是原來就有的嗎?」

我也抬頭細細審視了那條縫,「不知道耶……上次漏水時,好像就有這條裂痕了吧?」

不要說我們沒有警覺心,實在是英國的老房子住多了,那一間天花板上沒有幾條痕?在倫敦住的學生公寓,整個地板還是往中央陷進去的呢!一條小縫,在我們眼裡,還算是英國房屋品質的正常現象。

不過,第二天早上,就換我疑惑了:

「那條縫,是不是長大了啊?」

「有嗎?」小游龍也抬頭看著。

「昨天晚上好像沒有開口的呀?」

「是嗎?那就請暖氣工人順便看看好了,第三人意見嘛!免得只是我們兩個在這裡疑神疑鬼。」

於是,當神奇的暖氣工人將温暖再度帶來燕麥田街時,我也問了順道來察看的房東兒子,那條開口的縫,應該不是大問題吧?兩個大男人上樓下樓東敲西鑽了半個多小時,結論是,只是天花板的裂縫,真正的樓板一點問題也沒有,應該不用擔心,反正星期一工人來修日光室的漏水時,順便把他們鑽的小洞補起來,就沒事了。

我望著天花板上被掀起來的貼木片和被鑽出來的小洞,也只能點點頭,自我安慰,沒事沒事。

可是當天晚上就出事了。

一開始是細細的碎屑掉下來,然後更晚一點,開始有小塊小塊的石灰掉在廚房的地板上,我們本來還想星期一就有人來補起來了,沒什麼好怕了。

沒想到,第二天,是星期六,小洞周圍的天花板看起來已經鬆脫,一副只是在死撐著,塌下來只是時間問題的樣子。隨著愈來愈大塊的石灰崩落,除了反覆吸地,小游龍決定,還是至少用膠帶把洞用被掀開的板片貼起來吧!好歹有一點支撐力,也不會把廚房弄得到處是灰。

就在他爬上椅子,想用膠帶固定大洞周圍的板片時,一塊手掌大的石灰砸到他肩上。雖然不痛,但是嚇得小游龍跳下椅子,就在這時,一陣喀喀聲從頭上傳來,我們趕緊撤到門邊,沒幾秒的時間,一整塊的天花板就塌了下來,我們的廚房裡,於是多一個大約1.5X0.5公尺的大洞。

那幾滴小小的水滴,終於完成了任務。



以下是災難現場實錄

the whole conservatory was wet
一開始是日光室漏水

Kitchen ceiling cracked
後來是天花板上的洞
這是已經有小碎石落下之後,用膠帶黏也黏不起來的樣子

5 mins later..... a big hole
整塊天花板塌下來

.... and the war zone
災區現場

beware of the falling stone!
英勇的小游龍不顧生命危險,仍然在進行著災區清理的動作




後來,
洞已經補好了,請大家不要擔心,也不要再問我,這種房子可以住人嗎?啊窮學生就要認命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