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Sunday Roast在英國,應該就像牛肉麵在台灣一樣吧?大街小巷都有得賣,可是好吃的沒幾家,吃來吃去最後總覺得還是自己在家做的最好吃。

雖然英國人老是被批評不會做菜,不懂得享受食物,有幾樣菜我倒覺得還是好吃,像烤牛肉、炸薯條和牛肉麥酒派,如果找到了對的餐廳,還是可以讓人有那種畢竟英國不是美食的地獄的感嘆的。(1)

對於烤牛肉,我也是經過了一番波折,先是試過了N家酒吧,N次吃到又乾又柴又無味的牛肉,然後乾脆自己動手,最後居然意外地發現一家每個星期天都會想去吃的餐廳。

Sunday roast其實沒有什麼訣竅,就是材料買得好,時間控制好就可以了。一大塊牛肉或醃過夜的羊腿,灑上鹽和黑胡椒,配上一大堆根莖類的蔬菜進烤箱烤,時間到了,把肉拿出來蓋著醒個十分鐘,蔬菜保温好,烤盤裡剩下的油和肉汁菜汁拌進麵粉紅酒做淋醬,客人到了之後,整盤端上桌,當場切片分食,頂多再拌個沙拉或水煮個蔬菜,不用大鍋小鍋忙個半死,還要想配菜配色,算是討好又不費力的請客菜。

記憶中做得最好吃的一次是烤羊腿。那時住在Notting Hill一帶,附近有很多回教徒的肉店,回教徒吃的肉是放過血的,吃起來真的沒那麼腥氣。一整隻羊腿買回來,用迷迭香蒜頭和鹽黑胡椒放在冰箱裡醃過夜,第二次雖然整個冰箱都是羊肉蒜頭的味道,不過成品出來時,真的是香氣逼人,蔬菜放了南瓜節瓜紅蘿蔔和小蔥韮,朋友帶了自己烤的起司蛋糕,我們五個人都吃不完那隻腿,只覺得很過癮又滿足。

後來搬到牛津之後,烤紅肉就少弄了,也不是特別為了什麼,就是住得離回教店遠,而且朋友群又多在倫敦,想吃紅肉時,兩個人也吃不完一整塊烤牛肉,不如買兩塊貴貴的牛排,只要十分鐘煎個六分熟,也是很可以解饞的。

不過,說真的,我還不是那麼喜歡吃烤牛肉。除非可以自己掌握火候,或者到比較講究的餐廳裡,他們會問要吃多熟,否則一般的酒吧裡賣的,都是全熟的牛肉。全熟也不是不好,只是大部分的酒吧,都是中央廚房出的貨,在現場只是替你加熱裝盤,這種Sunday Roast吃起來,就是薄薄柴柴像嚼紙一樣,實在不能引起人的胃口。

不過這種尋找「我家附近的酒吧」(my local pub)和「供應自製傳統英國食物的酒吧」的任務,一向是我們兩個人的使命。英國的pub不是只賣酒而已,通常都會供餐,傳統的酒吧食物包括了牛排漢堡炸魚薯條之類的,通常星期日也都會賣烤肉,而”my local pub”不僅是喝酒吃飯的地方,也是當地社區的社交中心。(2)每一次搬家,總會去試試家附近的酒吧,要找氣氛好的,食物好的,還要看看往來的客人是怎麼樣的族群,才能在朋友來訪時,有個聊天喝啤酒看球賽的去處。

前一陣子我們沿著河岸散步時,就發現了這家我們終於可以稱之為”my local pub”的酒吧。本來只是被窗戶上貼的條子吸引,因為它說它供應自製的餐點,可不是中央廚房的配送貨,我們就找了一個星期天去試吃Sunday roast。第一次去時已經有點晚了,可是下午兩點多,整個酒吧裡還是滿的,點餐要排隊,等排到了,最後一份烤牛肉已經被點走了,我們只好點了羊肉和烤雞。

坐在小桌子等著上菜的長長的時間裡,我們的飢餓感和期待感也持續上昇,鄰桌上的菜又大盤又充滿香氣,我們只能安慰自己,雖然來的不是時候,但是至少也不會踩到地雷。等到我們的烤肉上來之後,一開始只是對大份量的蔬菜感到超級滿意,沒想到當我吃到第一口烤雞時,我的滿意值當場破表。和一般在英國點烤雞=點烤雞胸肉不同,這家的烤雞是連腿或連翅膀的四分之一隻雞(不過也可以選蒜烤雞胸肉),而且雞肉軟嫰多汁,一點都不乾,淋醬也是烤雞汁去煮的,吃得出來有和雞肉相同調味的味道,說真的,這大概是我在英國餐廳裡吃過最好吃的烤雞了吧?

小游龍的烤羊肉還算好,是全熟的,雖然沒有雞肉的多汁,不過紅肉全熟也就是這樣,倒不像其他酒吧裡的乾澀。蔬菜的份量多又好吃,小游龍反正不怎麼愛吃肉,他是完全被那一堆烤根莖類給征服了。酒吧小小的,因為人不少,所以總顯得熱鬧,客人們也都是攜家帶眷的,不是那種只有猛喝酒壯漢的足球吧,吃完飯,我們又沿著河走了一小段路,好讓漲得滿滿的肚子消化消化。

後來,我們雖然不是每個星期日都會去報到,也是每個星期日都會想起,會掙扎一下要不要去吃烤肉。就在今天,我們在早上跑完步之後,洗了長長的澡,連早飯都省了,不到十二點就跑到酒吧裡等著吃烤雞,當然,烤雞還是一樣嫰,烤蔬菜還是一樣大盤,烤馬鈴薯也是一樣外脆內粉。

終於,我們找到了our local pub.







(1)英國,或者至少倫敦,真的不是美食的地獄。可能英國菜本身不是很吸引人吧,英國人對外來食物倒是很有包容性,歐陸菜印度菜不用說了,都有歷史背景在。就連泰國菜,中東菜,甚至中國菜非洲菜,在倫敦都可以找到很好的餐廳,而且什麼五花八門的食材都有,不會像我的義大利朋友,據說在她住的那個小島上,連醬油都沒見過。
(2)本來也就是嘛,pub 原來是指public place,當然是社交中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