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008

大概是天氣冷,這一陣子一直想吃熱呼呼的煲仔飯。菜、肉、飯同在一個砂鍋裡整治,悶煮的蒸氣把各式食材的香氣融調一體,掀開鍋蓋就是暖暖的一餐。

小時候不識港式煲仔飯,但是家裡每逢臘肉新成的季節,都會吃上幾次菜飯。炒香臘肉的油和米飯同煮,青江菜的清爽和外婆因地制宜加進去的蕃薯,還有最後鍋底要排隊才能分到的鍋巴,成就了我難以忘懷的童年冬食記憶,似乎菜飯飽滿的暖意,就理所當然地應該伴隨著寒冷陰濕的天氣出現在家裡。

當自己開始下廚,菜飯也是方便能飽的首選。中國超市裡還是找得到廣氏臘味和青江菜,一般超市裡也有蕃薯,炒香臘味,放米放菜放蕃薯,蓋上砂鍋蓋,當蒸氣熊熊地從蓋孔裡鑽出來時,就是熄火的時候。電爐的好處就在這裡,熄了火,爐子還會熱上一陣子,就是這一段時間,可以讓砂鍋裡的蒸氣慢慢將食物調和一氣,等到蒸氣不再冒出來,就可以掀蓋檢查,要是飯粒之間不再有水份,就可以等著上桌了。

後來我又認識了港式煲仔飯,和菜飯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必先爆香臘味倒省了力氣,也減了油膩,先用砂鍋炊白米,也是在大滾時關火,同時把臘味舖陳在白米上。芥蘭菜心可以先燙熟,在水收得快乾時,把青菜擺進鍋裡,在最上層打個蛋,再悶個五分鐘,又是一鍋好飯。

港式吃法照理是要淋醬油的,我們吃得淡,總覺得臘味釋出的鹹度已經夠了,加上我喜歡白米紅肉青菜所呈現出來的美觀,這一步就常常省略。不過要說實話,醬油沿著邊緣淋進熱呼呼的砂鍋時,所散發出來的香氣,還是很能引人胃口的。

上個禮拜才把堂弟帶來的燻雞腿蒸熟了作成煲仔飯,昨天又饞著想吃,冰箱裡還有寄來的金華火腿,沒有東方葉菜,冰庫裡的青豆拿來應急。配上蕃茄蛋花湯,陰寒的牛津,也飄著家鄉的香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