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各位農友熱烈的迴響,來自牛津的C農友,在這裡分享她的經驗。

關於二月可以在菜園裡種些什麼菜呢,以下的資料出自於英國種菜寶典,Grow your own vegetables by Joy Larkcom (各大書局都有售喲!)

sow in heat (也就是可是在家在温室育苗也)
globe artichoke
asparagus
hybrid broccolis
mini cauliflower
celeriac
leeks
onions

sow under cover (在室外播種,但是要蓋透明塑膠布或fleece)
beetroot
broad beans
broccoli raab
brussels sprouts
summer and autumn cabbage
carrots
leeks
lettuce
japanese bunching onions
main crop and spring onions
peas(warm areas only)
radish

sow outside in favourable conditions (室外,不必蓋棉被;像今年暖冬,只要農地沒有結霜的危險,就可以種了)
broad beans
kohl rabi
onions
parship
peas
radish
spinach

plant (就是買現成的苗,或是自己在冬末時已經育好的苗)
Jerusalem artichokes
spring cabbage
garlic
onion sets (花圃會有賣的一袋一袋的小小洋蔥)
rhubarb (sets)
shallots

這些都是在英國本地氣候可以栽植的作物,不過農友C也分享她的血淚經驗:
洋蔥,青蔥之類
還是勸大家不要從種子開始種吧。因為育苗的過程很長,而且產出通常都不高。
如果可以買到小洋蔥(各地農會allotment association和homebase都會有,或者家附近有市集有花苗攤位的,一定都有賣),埋小洋蔥會快很多。不過如果像某個奧地利龜毛人,想吃白洋蔥和紅洋蔥的話,還是要從種子開始種滴!
至於青蔥,農友C經過了兩年揮汗播種,但是經常沒有收割的失敗後,終於在回台灣時,請教務農的阿媽。阿媽聽到之後,覺得農友C真是太蠢了!蔥用菜市場買回來的連根蔥白就可以種了,枉費農友C還很得意自己都用水杯養蔥,居然沒有想到可以用土來養蔥........
還有啊,蔥長大了,會自己從球根分枝,所以採收的時候不要整根拔起來,只要把需要的份量剪下來,一年只要種一次,就可以吃一年了啊~~~~

蠶豆(broad beans)
蠶豆的問題在小黑蠅
農友們之間流傳的秘方是要在前年的十一月就播種,讓種子在土地過冬,就比較不會招蟲
當然這個方法的風險就在於,種子如果埋不夠深可能會凍死,或者像今年本地大淹水,種子也都被泡爛
不過呢,蠶豆真的是蠻耐寒,而且早春就要播,太晚播的話,反而會長不好
通常蠶豆是農友C每年首播的作物

其他像大頭菜,甜菜根,brussels sprouts之類的
一般都可以買得到苗,不必急著自己育苗。因為這些作物都是長成小苗之後還要分株,否則會擠在一起長不大,晚一點再買現成的苗,比較方便。當然啦,如果各位像我們農會裡一些老農友,只相信自己育出來的苗,那二月就是可以開始育苗的時期了。

菠菜,lettuce
超堅強的作物,可適應春夏秋。不過現在播種的話,會發得比較慢,長得也比較慢,在種子上面蓋乾草,可以保持土壤的温度,會比較好長。菠菜通常都是播種,lettuce則會有苗可以買,其實可以等晚一點再買苗,因為這類種子都很小,就算現在播了,過兩個月還是要重新分株,不如買苗。

苗還是種子?
當然買種子便宜,一包三五百顆種子和十棵小苗的價錢大概都是一鎊(農友價;在外面買可能比較貴);可是種子有不發芽的風險,還有很多作物後來需要分株的麻煩。農友C個人是覺得,我們又不是種來賣的,除非是東方葉菜,買不到苗,只能從種子開如始種,不然十棵生菜一鎊也是超市十分之一的價格了嘛。
再說,開始種菜時,都會什麼都想種,不如每樣都小小種一些,也比較有變化。播種是很容易啊,灑下去就好了,可是到時候看著一整畝的大陸妺因為來不及吃而爛掉,其實也是很心痛的。

最後
二月真的還是早春,其實二月可以種的菜,三月再種下去也還來得及。所以除了蠶豆和想在家裡把苗先培好的作物之外,農友C可能就是等水退了,開始去挖土整整地吧。不過,倒是提醒各位農友,如果有水仙鬱金香之類的球莖花卉,是差不多可以去埋球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