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ine
只是當時已惘然。真的很迷惘啊,早上我到底是怎麼樣失手把這個新玩具給砸破的?


聖誕節收到的新玩具,Tagine,我給它起了個名就做摩洛哥汽鍋,原理和雲南汽鍋是一樣的,因為倒漏斗型的設計,水蒸汽上升之後變冷又會滴回下面的瓦盆,所以只要用少少的水,小火慢燉,就可以煮出軟爛的燉肉,而且因為沒有蒸汽外洩,食物的滋味也就更加濃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陣子幾乎沒有吃肉的關係,從奧地利回來之後,我就小病不斷。先是感冒,然後膀胱炎,前兩天又發高燒。天氣也不是特別不好,可是總是覺得冷,我們想想,或許真的是吃的食物太偏涼性,不吃肉可是又沒有好好地吃豆子補充蛋白質,身體才會覺得虛虛的。

於是昨天就特別上市場去買了羊肉,把新鍋子拿出來玩,煮個摩洛哥燉羊肉。

這種用Tagine做出來的菜也叫Tagine。主角可以是蔬菜,禽肉或羊肉,配角是混合香料和果乾。網路上的食譜很多,我看看了,決定只用廚房裡現有的香料和杏子乾,省去再跑一趟回教店買香料的麻煩。

做法是先用油炒羊肉塊,然後加洋蔥丁,再加香料。香料我放了cumin seeds孜然,coriander seeds 香菜籽,cinnamon 肉桂粉,paprika甜椒粉,cardamom小豆蔻,薑泥和蒜泥。本來應該還要加turmeric薑黃粉,可是家裡剛好沒有,我用saffron 番紅花代替,反正只是為了染顏色。

因為用的是Tagine,只加一些些水就夠了,水滾之後轉成小火,燉個半個鐘頭之後再加切碎的杏子乾。把蓋子蓋上,繼續燉到開飯為止。

在做菜的過程,香料和羊肉融和的香氣不斷地冒出來,每次我一開廚房門,小游龍就要重覆一次「好香好香」。而這種慢燉食物的特色就是燉愈久愈好吃,最好吃的時候是反覆回温了好幾次的隔夜菜,可惜我們昨天只煮了半公斤羊肉,又因為滋味實在太好,一餐就把燉肉解決光光,完全沒剩什麼可以再回温……

配菜呢,當然是couscous,和加了洋蔥的沙拉,還拌了混進薄荷葉的優格。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家裡沒有水煙管,不然就可以打造個十足的北非之夜啦。

Moroccan lamb tagine
成品

不過現在這篇時,真的很是意態闌珊,因為早上要把才用過一次的Tagine收起來的時候,不知怎麼地失手讓瓦盆滑到地上,摔成碎片,下次要再玩摩洛哥汽鍋,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