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紅咖哩食譜

材料
咖哩醬     我都是買MAE PLOY的,塑膠盒裝;這個牌子好像是泰式咖哩醬在英國最主流的牌子,中國商店裡應該都有賣
椰奶一罐       一開始泰國室友就介紹我用AROY-D的罐裝椰奶,包裝主要是棕色的,有畫個棕色椰子殼。一直我都是買這個牌子,我也試過藍龍牌,不過還是覺得原來的牌子最香濃
雞肉切塊    雞腿肉帶皮帶骨燉起來比較好吃,不過怕麻煩的話(或是有西方客人的話)雞胸肉也可以
洋蔥一個切片
魚露一大匙
糖一大匙
檸檬葉數片 Lime leaves在倫敦有賣新鮮的,可以買回來放在冷凍庫;如果沒有新鮮的,我也有看到乾的,其實也是可以的


做法
1)打開椰奶,通常椰奶剛開會有一點漿水分離,要先用湯匙拌一拌均了,再放到鍋子裡加熱
2)椰奶加熱到有點漿水分離,這很難形容,但是看到了就會知道。就是會有上層透明的水,和下層白白的椰奶
3)放進咖哩醬。份量很難講,喜歡濃辣的可以多放,喜歡淡的可以少放,不過我大概一鍋都放個至少兩個尖尖大匙的量
4)又來了,咖哩醬也要煮到油醬分離,就是會有紅油(如果是紅咖哩的話)浮在最上層
5)這時候就可以放雞肉了;放完雞肉放洋蔥或其他想要加的蔬菜,適合咖哩的蔬菜有泰國小茄子,筍子,紅蘿蔔這些耐煮的東西,我的室友很堅持泰式咖哩不加馬鈴薯,不過紅咖哩香辣的感覺其實還蠻適合馬鈴薯的,有時候有剩醬汁,我就會單獨燉一鍋馬鈴薯。
6)調味,加魚露,糖,如果覺得汁太少,可以加一些水。如果用乾的檸檬葉先用熱水燙一下,現在就可以放,如果是新鮮的,可以最後起鍋前5分鐘再放,以免香氣跑掉。
7)其實雞肉很容易熟,如果是帶骨的雞腿肉,大火滾過後用小火燉個半個鐘頭就夠了,如果是雞胸肉,15分鐘就可以了,否則會愈燉愈柴;要讓雞肉更入味的話,我喜歡關火之後再讓整鍋菜泡在醬汁裡過夜,不然泡個一個鐘頭也好,咖哩真的都是隔天最好吃的啦。
8)起鍋之前,如果喜歡檸檬香味,可以擠個半個檸檬汁進去,層次會更豐富。檸檬是指台灣叫檸檬,英國叫lime的綠色小的那種,如果是黃色大的那種,四分之一個的汁就夠了。

好啦,做法應該不會很難吧?只是把東西都放進一個鍋裡而已,不用炒不用炸,可以算懶人版了吧?

就我的記憶,倫敦中國城裡龍鳯行對面那家超市(名字忘了,是不是新龍門啊?)賣最多東南亞食材,很多新鮮香草像南薑芭蕉葉什麼的都可以找得到,之前韓國菜還沒那麼流行的時候,他們是中國城裡唯一一家有賣韓國辣醬的,不過現在似乎東西愈來愈好找,連牛津的中國超市都可以買到新鮮胡椒和九層塔,上面那些東西,應該各個亞洲超市都可以買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