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離家時,還不覺得怎麼樣。反正回家的路程也不遠,每個周末從家裡回宿舍時,都是大包小包水果食物各式補給品,從來沒有什麼匱乏的感覺,更不用提要媽媽寄什麼東西來給我了。

不過到了出國念書的第一年,就立即、馬上、完全地被口腹之慾擊潰。我自認不是一個不能接受洋食的人,可是除了馬鈴薯pasta ,總會有想吃中菜的時候,剛剛出國時對物價還很不能適應,面對中國超市裡天價的國寶米根本不了手,一般超市裡的美國米,又粗又沒有彈性,根本下不了口。那一年,買了一包500克的米,吃了一年,其他的時間,我寧願吃麵條吃西餐,也不肯去吃那包米。

其實託廣大的華人移民之福,醬油蠔油八角這些基本的民生食品,在中國超市都可以買得到。可是其他零零總總的乾貨醬料,看來看去大都是廣式口味。後來雖然隨著中國人開始大量到歐洲留學,老乾媽小天鵝也開始普遍起來,但是看多了中國黑心食品的新聞,心裡不免也毛毛的,加上已經對高物價麻痺了,凡是能有台灣貨的就儘量買台貨,不然日貨韓貨泰國貨,都讓人心安過標示不明,也不知有沒有檢驗機制的中國貨。

但是中國超市怎麼擴充怎麼增加多元性,就是沒有賣滿漢大餐王子麵蠶豆酥和鱈魚香絲。每每饞著想吃什麼好貨,我娘就會飄洋過海地寄個一箱雜貨給我,乾貨干貝臘肉豆瓣醬零食一應均全,小游龍常懷疑這一整箱違禁品怎麼從來沒有被攔下來過?好歹海關的緝毒狗聞到臘雞腿的味道,也應該會多叫幾聲。不過就算每次都抱著如果被沒收就算了的準備,每次我娘告訴我包裹已經寄出之後,我就會開始算日子,等著郵差伯伯來按我家門鈴。

等待的日子是緊張難熬的。國際快遞送貨的時間,大都是一早七八點大家已經起床可是還沒有出門上班的時候,不過我們是懶惰的研究生,所以算準了該送到的日子之後,每天早上我都會豎著耳朵窩在被子裡等門鈴聲,有時候小游龍聽到門外車聲,趕忙下床去開前門,才發現原來只是垃圾車沿街在收垃圾,虛驚一場。有時多等了幾天,上網去查,才發現包裹還在哪裡哪裡,只能繼續等待。

前兩年住在宿舍時,是最難收包裹的時候。那個新宿舍戒備森嚴,從進宿舍到進家門足足要開三道鎖,大門常年鎖著,也沒有收發室,郵差快遞常常被擋在大門外,對講機門號又和地址門號不盡相同,對來訪的朋友,我們都要細細解釋怎麼按門鈴了,便何況是一霧水的郵差。

既然大門和各公寓有一段距離,進不了大門,不會按鈴的郵差,也沒有辦法留下那種「什麼時候無法送達,請到哪裡領取」的條子。常常要自己等久了,上網去追才會發現包裹在集散中心等著我去領。

除了親自去領之外,英國郵政有個好處,可以讓我自己決定時間,要求再次送達一次。有一次我安排了再次送達,坐在家裡等,三不五時就望著窗外,準備一看到迷惑的郵差伯伯,就衝下去開大門。不過,坐了一整天,半點消息都沒有,我急了,那可是我的寶貝泡麵干貝麻辣鍋底呢!

我又登錄到郵政網站去查,嚇!我的包裹已經送達被簽收了!!可惡!是誰冒收了我的包裹??

我們兩個於是發揮追追追的精神,決定和這個拿走我的寶貝的小賊力拼到底!住宿舍的好處就在這裡,房客多是學生,找起來範圍也小。我把簽收人的電子簽名放大再放大,辨認出簽收人的名字,再搜索學校的名錄,哇啦,很簡單,簽收人馬上現形。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到底住在幾號房,可是,嘿嘿嘿,我們有他的電子郵件地址。

我和小游龍商量該怎麼辦?要恐嚇他快快把包裹交出來,還是好言相勸?要直接找舍監查房號,還是誘之以利,提供小小贖金?後來我們決定先禮貌地寫信給他,說包裹裡有很重要的東西,可不可以約個時間去拿回來,如果這個傢伙還不知悔悟,就在他有時間把我的泡麵吃光之前告到舍監那裡去。

信寄出去沒幾個小時,到目前為止還是被我們認為是小偷的那個人就回信了。扯的是,他堅持收到的是寄給他的包裹!他說包裹是從泰國寄的,裡面也確實是他在等的東西,惟一顯示和我有關的,是包裹上有兩個不同的條碼,新的那個顯示的是我的地址,但是至於為什麼郵差會送到那個原地址?就是一個無解的謎了。

靠!不過是一個包裹,命運怎麼會這麼坎坷?

不過為了我的寶貝泡麵干貝麻辣鍋底,第二天我就打電話去郵局,要求安排再次送達。接電話的小姐很盧,死說活說不肯相信有這麼扯的事,硬咬電腦上顯示我的包裹已經簽收了,我知道啊,我也很難相信這麼爛的差錯,可是你們郵局就是做出這麼扯的事啦!後來我要求她到架上去看,去看留在貨架上的那個包裹是不是我的,五分鐘之後她回來了。

「是的,你的包裹還在收發中心,我們會安排再次送達。」

就這樣,親愛的包裹旅行了一個半星期才送到我家。還好那次我娘沒有放什麼有逾期危險的東西,雖然繞了一大圈,還是收到了我的寶貝泡麵干貝麻辣鍋底。

搬離了宿舍之後,也沒有了郵差按不到門鈴的問題。星期五從台灣出發的包裹,通常星期一、二就可以收到。這次我娘很有膽識地在臘月三十那天,又寄了一個包裹給我,本來算算時間,到了星期二都還沒有收到,以為卡在台灣,要等年假放完之後才會到了,沒想到星期三一大早,響翻天的門鈴就把小游龍挖出被窩去簽收包裹了。

等到我們吃完早餐,坐下來拆開包裹時,兩個人完全傻眼,親愛的娘親,您敢情是以辦年貨的精神在收拾這箱包裹的嗎?臘肉臘腸臘雞腿,泡麵鳯梨酥牛肉乾,烤麩豆皮模範生點心麵,還外加兩顆大芭樂。

望著那堆塞爆冰箱(因為冰箱真的很小)的臘味,我們家大概三個月不用買肉了吧。





ps 雖然那堆臘味我們會吃很久,雖然我們下個周末就要去法國,不過,親愛的妹妹,要我帶肉給你,想都不要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