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weet corn seedlings
剛買的玉米苗


我愛吃玉米,尤其是水煮玉米。一根粒粒白玉飽滿的玉米,就可以讓我細細啃上半個鐘頭。在台灣被各式各樣的品種慣壞了,黃的白的紫的超甜的硬的軟的糯米黏度的,季節一到,想吃什麼在市場裡都可以買到一大把,就算不是季節,台灣先進的農產品保存技巧,也讓我一年四季在街上都可以買得到水煮玉米來解饞。

在英國就不一樣了,除了夏末,市集裡超市裡都找不到新鮮的玉米,就算是當季,市面上也只有甜玉米一種,一點都無法滿足我想要咀嚼的慾望。勉強可以讓我過點癮的,是奧地利田裡種給豬吃的玉米,這種玉米白色有硬度,據說奧地利人是不會拿來吃的,都是用作豬飼料,青蛙村一帶,種滿了有機玉米(沒錯,是要給有機豬吃的),如果我們剛好夏天人在那裡,都會開車到田裡偷拔幾根,然後,我就一個人坐在陽台上,望著漂亮的山景,啃著得來不易的豬飼料。(那個和我同睡一床的奧地利人還真的不吃呢,真不識貨!)

於是,有一年在台灣,小游龍又看著我連吞三根水煮玉米之後,除了問我會不會胃痛之外,還點醒了我:要不要買些玉米種子回來種?

對啊,我們自己有菜田,地廣菜稀,種個一排玉米也不錯啊!

就這樣,鏘鏘!我們的玉米奮鬥史揭開序幕了。

第一年,我心高氣傲,一心只想著台灣來的糯米玉米。黏糯的口感,咀嚼時的香氣,軟硬適中的彈性,只要想到可以吃個過癮,就算是趴在地上拔一個下午的草,嘴角都是上揚的,根本不考慮英國甜玉米,拜託!那種市場都買得到的東西,需要我費神去種嗎?

不過,光是橎種就搞得我們兵荒馬亂。台灣買的種子,是傳統種子行出品的,就是直接和老闆說我要買半杯玉米種子那種,沒有包裝也沒有說明,什麼時候該種根本搞不清楚,就算有說明,大概也和英國的天氣不合,所以我們就只好照著英國出版的種田書來種。

殊不知!我們準備好要播種的那個星期,隔壁農友的田裡已經有長到二十多公分的玉米苗了!那A安勒?明明上個星期什麼都沒看到啊!後來我們才知道,有一種叫做玉米苗的東西可以買,嗟!作弊!我們的玉米競賽就從起跑點上開始輸起。

雖然播種的比別人晚,我們可沒有就此放棄,為了我的糯米玉米,我們那個夏天隔三周就施肥,連小游龍到非洲去之後,我還是一個人每隔兩天就到田裡去澆水除草,務必讓親愛的玉米,在無憂無慮的舒適環境中長大。

可是,沒有經驗的媽如我,只能道聽塗說育兒之道。有農友告訴我要摘掉多餘的莖,我就摘掉,有農友說不可以太常澆水,因為玉米喜歡高温少雨的氣候,我就少澆水,一切的一切,不都是為了這群寶貝嗎?

結果我的寶貝們在單親家庭之中,還是長得壯碩逼人,一個個高人一等,拼命地往上長,長啊長的,在農友們的玉米都開花結穗了,它們還在長,農友們的玉米花乾了,果實也成形了,我的寶貝們還在往上長,農友們的玉米都收成了,它們還繼續地長,但是,花也沒有,穗也沒有,果實更沒有!



IMG_0011
只長高不結果的巨人玉米


在這期間,我已經被農友接濟了幾根甜玉米,我的巨人玉米們,也成為農友們嘖嘖稱奇的對象,它們是整個農會裡最高最壯的,也最沒有生產力的玉米……

到了九月,我的巨人玉米終於開始結實,天氣已經開始轉涼了才開始結果,我根本不抱著收成的希望,心想著,在結霜前,這些小玉米穗大概也不會成熟。



IMG_0019
到了九月底還是只有小小隻的玉米


小游龍十月中從非洲回到英國,我連一根玉米都沒有收成,他在非洲時已經不知道吃了多少根多汁的熱帶玉米。有點想激勵我的士氣,他堅持撐到最後一刻,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還說,就算今年沒有玉米可以摘,好歹這些高過兩百公分的粗大玉米莖,還可以拿來蓋個小棚子。(這樣說,真的不是要洩我的氣嗎?)

很奇蹟地,到了十一月,我們居然陸續收了大約五根成熟的玉米。當我咬下那一顆顆白玉般的玉米粒,軟糯的口感在齒間爆開,心裡真的是感動得要哭了。

這一役,二十多顆玉米種子,長成十多棵巨人玉米,收成五根玉米。

第二年,也就是本農友C被花粉熱纒身的去年,我們不但播了台灣玉米,還加種了奧地利玉米(想說是不是會比較適應氣候),結果下場更慘,因為農夫們的懶惰,玉米們和雜草競爭的結果,只有五六棵玉米長成,這一年,不但沒有任何收成,連巨人玉米都不復見。

第二役,我們全軍覆沒。

這個周末,我們買了幾株玉米苗,打算變節投降,改種英國玉米就好。當時在Homebase買到苗時,心裡是挺興奮的,只是當我回家查了書之後,心裡又開始擔心了。

因為書上說,玉米苗要到五月才能移植到田裡,但是玉米苗要在很小的時候就移植,否則容易長不大,不結實。那,那,那現在才四月初,還要在家裡培苗一個月,我的玉米苗,難道就會因此而被扼殺?

難道,今年我又要落得到市場買玉米解饞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