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牛津牧草地旁小河邊,一彎虹橋,柳絲飄遙。
人物:成仙的梁兄,悟不透的柯杰諾



梁:(出場)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行人來往陽關道,馬兒牛兒遍地跑,綠蔭深處聞啼鳥,柳絲兒不住隨風飄。看牛津風景甚妙,歇歇腿來伸伸腰。

柯:(出場)想當初我把戲院上, 山伯英台情意長,相逢結拜卻無緣成雙,淒美緋惻惹人淚汪汪。幾事離奇猜不透,前面來了梁山伯,一心想把問題解呀,問題解,離了書房下山崗,下山崗,下山崗。

柯:(拜)梁兄啊,一件件一椿椿,眼前全是舊時樣,幾件事兒費思量,梁兄您為我細參詳。

梁:(回拜)(口白)柯兄不必多禮,請說。

(以下口白)

柯:小弟不才,敢問梁兄,您吐血而亡倒底是為那椿?

梁:我氣急攻心,一口腥甜往喉頭湧出,就這樣吐了血,去了命。

柯:氣急攻心倒底是什麼病?莫非是煙抽太多或肺結核?

梁:自古英雄多吐血,您鬼佬不識氣急攻心,回家找本金庸小說多看看,才是正道。

柯:再問梁兄,您說話唱詞,手啊頭啊都要擺來擺去,又是為了那椿?

梁:這是身段,凡戲曲便得唱作唱作,除了唱,作功也是要的。

柯:身段作功是什麼?是不是武功?

梁:您回去再琢磨琢磨「霸王別姬」,電影裡張國榮從小就要練身段,您不是號稱看了好幾遍了麼?

柯:那麼,再問梁兄,為何書院皆女生?莫非大家都是女扮男裝上杭城?

梁:戲曲裡女唱男角多有諸例,畫面美,聲音脆,柯兄啊,我勸你不要想太多。

柯:該戲曲特色對阿斗啊障礙太高,看電影時,小弟還以為全部書院的生員都會跳起來說「我也是女兒身!」。

梁:(唱)一椿椿,一件件,椿椿件件猜不透,唉……你是個大笨牛啊大笨牛。

柯:(唱)我是大笨牛啊,不識女紅粧,傷心會吐血呀,悲憤要撞牆。(口白)是了,梁兄,小弟還要問。

梁:(嘆)請問。

柯:祝小姐為何每每傷心就要去撞牆?難道攀著牆壁窗戶哭,不比趴在您身上哭好嗎?

梁:柯兄啊,男女有別,是自古來的道理,加上李大導景片做得那麼精緻,英台妺跑來跑去趴在各式窗欞桌台上哭,才能換角度嘛。

柯:說得我醍醐灌頂。敢問梁兄,最後一問了。

梁:請了。

柯:最後雷劈開了您的墓,英台小姐跳了進去,小弟還得看懂。但為何天上還會掉下土石來,把墓埋起來呢?

梁:(唱)啊~啊~啊~啊~ 樓台一別成永訣, 人世無緣同到老。原以為天從人願成佳偶,誰知曉姻緣簿上名不標。實指望天動地搖墓塌倒,誰知曉科技未到,只能灑土從天飄。

柯:(唱)梁兄啊~梁兄啊~多謝梁兄說分曉,謝天謝地謝梁兄。杰諾立志要跟上時代, 我豈能作個大書呆。


────終────



和小游龍去看這種電影真的有點好笑,很多我們看起來理所當然沒問題的點,小游龍都一整個不解到不行。

梁祝是最近在英國放的中文舊電影系列之一,詳細的資料在網站上:Cinema China 07。

有點可惜,我們錯過了再上個周日的單騎走天涯(張藝謀),這個周日是獨臂刀王(1967),我有點興趣缺缺,但是有幾個英國朋友說要去看人在竹林裡飛來飛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