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留言回覆打到欲罷不能,乾脆另發一篇新文。

Ju農友的來信如下:
你都是把種子直接灑在土裡阿?
這樣的機慮是多少呢?你灑多少種子阿?
我都先養苗再種...
即始有苗最後大慨也直存活不到一半耶
更慘的是把苗拿到土裡種的第二天就都消失了
不知道是被蟲或是鳥吃個精光了...


C農友給您的答覆:
是的,我們大部分都是直接把種子種進菜園裡。充分反應了我家菜園粗耕的模式。

我其實沒有算過發芽機率耶,因為,我們貪圖多樣化,所以每次都買一堆種子,可是呢,種子也是有保鮮期的,通常一兩年就要種完。所以我們一直處在種子種不完的狀態之中,也就比較沒有去觀察發芽率。(還是這和我們兩個都念社會科學而不是科學家有關?)

再說,很多植物是要直播不能移種的,像一些主攻根莖類的,甜菜根,茴香,celeriac,這些植物如果移種,很容易blot,就是直接給你開花結果,那我們就吃不到本來想要的肥肥的根莖了。

去年的甜菜根剛好就有對照組,我自己埋種子種的,都有結成圓圓的根,可是買來的苗,也就是移種的,有快一半都沒有結成根,全開花去了。

至於鳥或蟲子,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各種保護措施。

我們的做法是把塑膠袋綁在棍子上,風一吹就像汽球一樣飄,還會趴達響。可是很醜,如果是我家後院,我也不想這樣弄,不過我們反正是在農會裡面,也就無所謂了。

另外喜歡攻擊小苗嫩葉的,就是可恨的蛞蝓,slug。果你在地上或葉子上看到像口水一樣,透明的黏液的痕跡,那就是有蛞蝓啦。這個別無他法,要去買藥來灑。

有人會建議灑鹽,因為蛞蝓會脫水死掉,可是像我們大概一個星期去個一兩次菜園,其間要是下了雨,鹽就被沖掉了,更糟的是,下完雨之後地面濕潤,蛞蝓更愛出來爬,所以除非是可以就近照顧的,否則灑鹽不是很有效率的方法。

希望以上的答覆讓您滿意,農友信箱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