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creation
香料炒花生  油漬黑橄欖  油漬甜紅椒
香草煎茄子  手工麵包   鹽烤節瓜


周末為了家裡辦的義式煮飯趴準備了幾道antipasto,雖說是冷盤開胃菜,其實也可以配著麵包解決一餐。

這些小菜準備起來也不算麻煩,吃的都是食材的原味,每年天氣一熱起來,我們都會一次做大量的這些冷菜放在冰箱裡,放得愈久愈入味,也不必餐餐開伙,開了冰箱就有得吃,是懶人的好選擇。


香料炒花生

這是在Pizza Express偷學回來的零嘴。

小游龍超愛吃花生米,除了每次從台灣來的黑金剛之外,以前我都是炒阿嬤版鹽炒花生。鹽炒花生真的好吃,可是每次都要先在鍋子裡放蓋到花生米一半的水,加鹽等水煮乾了再開始轉中小火炒到花生變成金黃色。問題就出在這個加水的部分,每次一煮乾之後,鍋子裡都會留下一層澱粉,在拌炒的過程中,這一層粉質就會開始燒焦。我問過阿嬤,要怎麼處理才不會焦鍋底,阿嬤只是聳聳肩說炒花生是一定要刷鍋底的,我也只好認命地刷。

後來在餐廳吃到用各式乾香料籽拌炒的花生,回來在Jamie Oliver的食譜裡找到相似的炒杏仁食譜,只用半湯匙橄欖油炒,不加水也不必先煮過。試出來的成果頗好,很下酒,看電視聊天時也可以隨手抓一把。

我放的香料籽是家裡本來就有的存貨,300克的花生混了兩大把茴香籽fennel seeds,兩大把cumin seeds(小茴香嗎?),一大把鹽,一大把乾辣椒粉,還磨了一些黑胡椒粉。

半湯匙橄欖油加熱,用中火先炒香花生,香料容易焦,後半段再放進去同炒,炒到花生變成金黃色就可以了。



油漬黑橄欖

超市買回來的整粒黑橄欖罐頭倒進煮沸的水裡,稍微燙一下就可以瀝乾。

蒜頭辣椒切碎,迷迭香撕成小段,在玻璃罐裡一層香料一層橄欖疊起來。最後再倒進橄欖油,加到淹沒所有材料為止,就可以封罐,擺在陰暗處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味道就差不多進去了。

香料也是隨人喜好。我還放過檸檬片,義式混合乾香料,其實可以去市集裡試吃,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可以回家做了。

罐子裡泡橄欖的油千萬不要丟掉,拿來拌義大利麵或炒蕃茄醬都特別好吃。



油漬紅甜椒

紅甜椒要先烤黑剝皮,是比較麻煩一點,但也不會比為了蕃茄醬還要剝皮切丁切洋蔥麻煩,而且為了成果裡濃郁的甜味,這個工夫其實也不算什麼了。

紅甜椒整顆洗乾淨,進烤箱裡用最高温或grill烤到表皮變黑,烤的期間要不時翻動,讓每一面都可以受熱。也不需要烤到整顆全黑,只要大概烤焦一半的皮,其餘的部分轉成深紅色,甜椒就應該熟了。

烤完的甜椒放在一個大碗裡,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封住,或者放到一個大塑膠袋裡也可以,重點是要利用甜椒本身的熱度,把甜椒稍微蒸一下。這個過程會讓甜椒的表皮濕潤,比較容易剝皮。

接下來就是要動手剝皮啦,蒸軟的甜椒很容易撕開,一顆椒大約撕成六分,撕開時就可以順便剝皮,也要把蒂頭籽籽清掉。

六顆甜椒要拌大約半杯橄欖油,一點鹽,一大匙香菜籽coriander seeds,四大匙白酒醋,一把新鮮的羅勒葉。拌好之後放著入味,過個一個小時就可以上桌了。

我用白酒醋是因為家裡剛好只有白酒醋,如果喜歡清爽風味,可以用新鮮檸檬汁;喜歡甜一點的,可以用balsamic 醋。



香草煎茄子

茄子切薄片,拌鹽巴讓它出水。醃二十分鐘之後,用手把水擰乾,用中火分批煎熟。

一點點油,一些黑胡椒粉,義式綜合香草,小洋蔥切很薄的細絲,拌在一起就好了。

因為茄子已經先用鹽醃過了,不需要再加鹽,否則會太鹹。



鹽烤節瓜

夏天菜園裡盛產節瓜時,這道菜是最好消化節瓜量的了。因為沒有多餘的味道,吃的都是節瓜本身的甜味,很容易一口一口不知不覺就把兩三條瓜給吃掉了。

維持原來節瓜的形狀切片,整條瓜擺上烤盤,像撲克牌一樣展開來,就像照片裡的樣子。

淋上橄欖油,撒上海鹽黑胡椒粉,進烤箱用最高温烤到最表層的瓜皮微焦,就可以上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