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salad


雖然在咖啡館和甜點的排行榜上,奧地利絕對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有名,但是奧地利的食物實在不太出色。除了從義大利偷來的炸豬排和從匈牙利移植來的燉牛肉,真的要讓外國人一看到就想到奧地利的食物,真的還沒幾樣。

我喜歡吃的水煮牛肉、香腸和麵糰之類的東西,也常常是山裡人在冷颼颼的天氣裡,為了補充熱量保持身體温暖,而弄出來吃粗飽的菜色。每次夏天家裡有客人,如果特別問我們可不可以做些奧地利菜來嚐鮮,我們總是會面有難色。

真的,要有奧地利特色,又要是夏天輕食,除了乾香腸醃黃瓜配麵包,再加個沙拉之外,實在很難變出什麼可以端上檯面的花樣。

不過我們最近發現,原來把沙拉加碼,做成主菜的份量,在夏天吃起來,不但有飽足感,而且很清爽。奧地利式(或是德式)馬鈴薯或豆子沙拉,都是加了大量的薄洋蔥絲和大量的蘋果醋,酸酸嗆嗆的很開胃,馬鈴薯和豆子的澱粉質又可以讓我們吃得飽。當然如果在意澱粉的人,看到這種沙拉可能會昏倒,完全違反減肥餐應該有的「少澱粉多蛋白質」的基本原則,所以想要吃沙拉減肥的小姐們,這一道菜,應該可以跳過去不要看了。

做法也很簡單,馬鈴薯整顆煮熟放涼之後,再剝皮切厚片。我一向喜歡用比較waxy的馬鈴薯做沙拉,這個在超市可能要小小挑一下。

黃瓜用刨絲器刨成薄片。小洋蔥頭,shallots,切成細細近乎透明的薄絲。

所有的材料都放到一個大碗裡,淋上橄欖油和很多很多的蘋果醋(白酒醋也可以,主要是讓顏色保持乾淨明亮),灑一些鹽,磨一些黑胡椒,攪拌之後稍微放一下讓它入味,也可以一次做很多,收在冰箱裡,放愈久味道愈融好,也愈好吃囉。




*至於醋和小洋蔥頭的用量,真的要看個人接受度。我們一般5 個馬鈴薯會放2-3 個小洋蔥頭,或半顆洋蔥和快半杯的醋,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