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ke
幾乎每天都去游泳的湖


麻辣小游龍是在泡在湖裡長大的孩子(所以他很堅持,小「游」龍是游泳的游),我也喜歡游泳,照理說,我們應該很契合才是,而在他第一次很興奮地要帶我去日內瓦湖裡游泳時,我也是很欣然嚮往的。

事情當然不如預期美好。當時我是尖叫著攀在他身上回到岸邊的,更丟臉的是,那個沙灘是聯合國員工專用沙灘,近湖畔還有放著古典音樂的露天咖啡廳,傍晚剛下班的各國人士才想好好放鬆,看看湖景吃些小點,悠閒的氛圍完全被我無法壓抑的連連尖叫聲給破壞掉了,他們心裡恐怕都在想,「啊不會游泳就不要下水嘛……」。

可是,我要很認真地聲明,我是很會游泳的,只要是在游泳池裡。我的姿勢漂亮,速度也不慢,耐力更是可以一連游上好幾個來回不間斷,我也不怕水深,就算脚踩不到底,也不會驚慌。小游龍後來和我在游泳池裡游了幾次之後,也開始納悶,為什麼一進了湖裡,我就變成不會划水的青蛙了?

後來我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不會抬頭蛙。因為只會用標準的競賽姿勢游泳,我必需一直戴著蛙鏡,才能應付上下水面的換氣。和小游龍很悠哉地一邊游水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不同,我一下水面,只能看到幽綠綠的湖水,模模糊糊的透著一點光,看不清周圍的動靜,就只覺得被一整片幽綠包圍,心臟馬上覺得被隻無形的手掐緊,連換氣都換不過來。

再來就是因為習慣了游泳池裡有「盡頭」,就算我可以一直反覆來回不需要休息,但我心裡知道,我是可以在游完這一趟之後,攀在池畔休息的。在湖裡游泳就完全沒有邊際,放眼見去沒有什麼可以抓著喘口氣的地方,心裡一不踏實起來,不要划個幾次,我就開始喘不過氣,開始覺得身體下沉了。

我的湖水不適應症,當然是很掃興的。如果我運動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衣物配件要漂亮,小游龍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愈接近自然愈好。如果只有他一個人,他大概都是以橫跨整個湖為基本度量衡來游泳的,可是我徧偏害怕在野外游泳,而且還有好幾次都失措地差點把他也拉下水一起成為湖底冤魂。

不過不會游泳又想享受湖水的人又不只我一個,世界上這麼多游泳圈划水板的,只要我不怕丟臉,還是可以照樣下水。當然我還是拉不下臉戴那種臂套游泳圈,小游龍就在不知道那個湖畔買了一個一人身長的充氣墊,平常我可以趴在氣墊上打水游泳,他有時就躺在上面讓我從一座小碼頭推到另一座小碼頭(超級消耗熱量,想減肥的人可以嘗試),再覺得比較有點勇氣的時候,我也會放開氣墊讓它隨水流走,再戴上蛙鏡轉一圈追上去。重點是,只要我知道我可以有東西抓著,穩著自己,似乎我對湖水的恐懼就可以降低許多。

心理障礙解決了之後,我們這個假期就罷著十點多才下山的太陽,盡情地享受泡在湖水裡的時光啦。

奧地利本來就是千湖之國(國歌裡是不是這樣說的?),南部的幾個大湖更是德語世界裡知名的夏季度假勝地,小游龍家鄉的Wöthersee 聽說還是奧地利人有錢的指標,就像在陽明山上有房子一樣,如果可以在這個湖畔買個夏季別墅,那麼你的財富程度,就算是到達了一個境界。

大湖畔雖然也有幾個可以下水的地方,但小游龍和我都偏好這個往山裡面去一點的小湖,最主要的就是這個湖邊的夕陽最美,而且傍晚下水時,還可以朝著夕陽游過去,夢幻感十足,對於不切實際的我們兩,確實是很合拍的。

假期裡家裡沒有事情的時間,我們都是載著躺椅,抱著我的充氣墊,還帶了一堆香腸水果當零食,在湖畔的樹蔭下看小說,打盹,躺得累了,就跳進湖裡游兩圈,完全徹底執行放假時要當懶人的宏願。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要很夢幻地嘆口氣說,放假真好!




lying under trees by the lake
躺在樹下發呆時望上去的景色。





ducks in the lake
人走得差不多了,換鴨子們下水。





sunset at the lake
游向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