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ed tofu stir-fry
腐竹炒節瓜和紅蘿蔔


我曾經也很愛抱怨,在英國沒菜吃。

超市裡的蔬菜來來去去就那幾樣,每每想到台灣各式各樣滋味口感的青菜,就會有忍不住想去中國超市奢侈地買個一小把三鎊空心菜的衝動。

麻辣小游龍倒是有理性得多,據他的觀察,英國長在地上的菜雖然不行,但是埋在土地的菜,倒都是好吃得很。就像紅蘿蔔,雖然比起台灣的同儕,長得又瘦又小,可是卻沒有一點腥氣,甜得可以當水果啃。

葉菜種類是很缺乏,蕃茄也沒滋沒味,但是各式台灣沒見過的根莖類,在一般超市裡其實也很常見,只是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該怎麼去用它們做中式菜色罷了。像是parsnip這種長得像白蘿蔔又像紅蘿蔔的東西,切塊燉湯或當馬鈴薯塊烤,切薄片下油鍋炸,都很好吃,除了有馬鈴薯綿綿的口感之外,還多了甜味。還有那個swede,有點南瓜的感覺,但又比較偏脆感,除了煮湯,我也試過切絲炒米粉,其實也還不錯。

找不到白蘿蔔時,其實可以用turnip代替,口感和味道都很像,雖然外面可能是淺紫色的皮,但是皮削掉之後,白水水帶著嗆味的果實,可以做各式白蘿蔔料理。

我自己很偏愛的是celeriac,和芹菜應該是同一個家族,只是這款菜的根長得特別大,歐洲人通常用來燉湯增味,但是如果刨絲拌點花椒香油,也是很合中餐口味的涼拌菜。

還好我們兩人平常吃的就是一半中餐一半西餐,這些有季節性的根莖類加上四季都買得到的菠菜花椰菜豆芽菜包心菜四季豆,讓我們不致於為菜色沒變化而苦惱,當然嘴饞時還是會想念澎湖絲瓜和糯米玉米,但是想到在台灣也是吃不到便宜好吃的新鮮蠶豆和節瓜,心理也就平衝一些了。

上面的那道菜是兩個星期沒出門買菜,人到山窮水盡處被逼出來的新組合,顏色漂亮口味清爽,還加了花椒添香氣,節瓜胡蘿蔔在拌炒過程中釋出的汁液,都被腐竹吸收進去了,某小龍吃得龍心大悅,還問我為什麼以前沒吃過?

咳咳,沒見識的阿斗仔沒吃過的東西可多了。

我還在想,不知道茴香切了絲和干絲拿來做涼拌,合不合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