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翻學校寄來的手冊,才發現原來我將來的薪水在中國會是高所得族群,所以大概會被扣掉四分之一的所得稅。

不過,中國對外國學者有特殊免稅規定。在抵達中國的三年之內,因為教學或研究的所得,可以免徵所得稅。雖然我沒有仔細找法規來看,不知道台灣籍的學者是不是也在適用範圍,但想想,如果頭三年不必被課掉四分之一的稅,也是一筆不少的數目。

後來和小游龍提到這件事,他居然很不齒地問我:「是想怎樣?高所得還不想交稅?」

我一時有點冒火,反駁他說:「是合法的免稅,又不是逃稅!」

他當然還是一副有所得,就要交稅的「我愛福利國家」臭臉,還說中國的稅率低於他的想像,畢竟理論上,那是一個「有中國特性的社會主義國家」。

我承認,我一向是偏向福利國家的高稅率高福利制度,是有點理想化,但是如果多繳稅可以使每個人都可以有基本的生活條件,社會階層的流動更頻繁,我並不介意由國家來分配我的部分所得。

但是我同時也覺得有點委屈,在中國我又享受不到他們的社會福利(如果有這種東西的話),我的醫療保險是學校買的私人保險,我交的稅裡也沒有退休金預扣的成分,我的小孩不會是中國籍,也就是說,如果是和台灣一樣的國民教育體系,我的孩子也不可能享受到國民教育的福利。

那我交個25%的稅的意義在哪裡?幫助偉大祖國的建設嗎?




有時想想,我們這樣逐工作而居的人種,其實也很辛酸。或許薪水看起來多,但是只要一想到退休之後的日子,誰還有那個豪氣去花錢?

如果只是在歐洲裡打轉也還好,歐盟各國可以接受退休金給付年資的移轉,也就是說,如果我在英國工作繳的稅,雇主貢獻的退休基金,都可以跟著移轉到在另一個歐盟國家的工作。

不幸的是,只要出了歐盟,基本上就得要靠自己,只能乖乖地儲蓄買年金保險。雖然這和台灣人目前的普遍生活方式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像小游龍這種習慣了對社會福利制度有期待的人,就會覺得很不安,很沒有保障。




好啦,有所得就要繳稅是應該的事。只是只要想到是要交四分之一,而且對我的未來又沒有保障,心裡實在不得不開始嘀咕起來。



後來:發了第一個月薪水才知道,我根本就不是’外國人’,所以也不適用免稅的規定。下場就是被課了25%的稅,真是吸血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