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幾堂課,有些學生提的問題還真有點不可思議。
以前當學生時,不知道是不是也問過這種讓老師三條線的問題?


生:老師,課本上的內容要全部都看嗎?
師:(如果不要你看,那我幹嘛把它列在’必讀’這個標題下面?)
       是的,指定的閱讀資料都要仔細認真地讀。



生:請問,我該如何使用這本教科書?
師:(就給我從第一頁開始唸到最後一頁!!!)
       基本上你應該要仔細地讀,首先可以先從大綱認識一下這一章的重點,然後把大標題瀏覽一遍,建立一下這個部分的架構,然後案例要這樣這樣看..............................  



生:老師,我上課完全聽不懂。
師:(開始想要飈淚)
  是這樣嗎?哪裡不懂呢?
生:我不知道,就是沒有一個地方是懂的。
師:(時代真的不同了嗎?我怎麼不記得我有這個膽子對老師說這種話。)
  好吧,那不然你回去好好地把課本的內容都看過一遍,下次上課試試會不會還是聽不懂,如果沒有改善,你在我的office hour來找我,我們一起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種情形。



生:可以在上課前就把powerpoint 的檔案上傳嗎?不然我們有些名詞都聽不太懂。
師:(上課之前不讀書,當然會聽不懂啊?真的要準備,教科書給我好好讀!)  
  我會考慮一下,不過也請你仔細看教科書的內容好嗎?相信會有幫助的。




生:老師,這節課我大概有百分之九十沒聽懂。
師:(怎麼會這樣?又來一個!)
生:可是我還是很喜歡來上課。
師:那很好啊,如果有什麼特別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發問。
生:老師,我可以說中文嗎?
師:不可以的,和課程有關的交談都一定要用英文。
生:(還是在結巴了很久之後,開始說中文)我覺得老師上課很吸引人,站在講台上特別優美。
師:(開始露出尷尬的表情......)
生:別的同學說聽不懂不來上課了,但是我還是來了,就是想要看到老師
師:(媽呀,幸好辦公室的門是半開著的.......)
生:上課時我都聽不太懂,但是我就一直看著老師,猜想老師是哪裡人........
師:(雖然心裡在大叫,誰來救我,救我,救我,但是還是要故作鎮定)
  謝謝你,但也請你要用功讀書,儘量讓自己把課聽懂,好嗎?
     啊,我和另一個老師有約,如果對上課的內容有問題,可以再寫email 來問我。





是我真的變成"上一代人"了嗎?現在的學生,都是這樣和老師交流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