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向小游龍抱怨他抽煙,他總是說他只是個social smoker,也就是只有在社交的場合,和朋友的聚會中,有熱鬧的氣氛催動之下,他才會點煙。喝酒也是,social drinker,要有閒聊當下酒菜,一夥子人圍在一起,單單是一個人,對著一輪月亮,是喝不起來的。

本來以為我搬到中國之後,他一個人回到牛津時,會覺得孤單無聊,雖然說剛好可以專心閉關把論文寫完,但他那種需要有人說話需要社交的個性,還真讓我稍稍擔心了一陣子。

不過他才回到牛津一個星期,就證明我完全是多慮了。一個美國朋友阿安剛好要回牛津念博士,因為在美國還有些工作,所以他的打算是在牛津待個幾星期,回美國一陣子,再回牛津幾星期。就是這麼巧,我離開了英國,家裡的客廳空了下來,小游龍把書桌印表機都搬進臥室之後,阿安就在我們家客廳暫居了下來。

阿安是義裔美國人,雖然不會說幾句義大利話,但是家傳下來對食物的愛好可不輸給我們。兩年前他唸碩士時,我們三個人就常常一起開伙,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家傳,阿安一上菜就一定要把所有的人餵飽,前菜主菜甜點都不含糊。他到我們家吃火鍋時,還創下一個人把一鍋白飯吃完的紀錄,要知道,那天我可是買了一堆海鮮煮火鍋,還自己做了蛋餃和丸子,一桌四個人,除了阿安,沒有人動過那鍋白飯,但一個晚上下來,整鍋飯居然就這麼神奇地見底了。

這次阿安來,直接受益的就是小游龍了。他在電話裡常笑稱他現在有了個二奶,阿安到了牛津第一件事就是上超級市場去採買食物,一個禮拜下來,他天天煮兩餐不說,煮的還是費工的菜,義式肉丸麵,奶油磨菇雞飯,烤雞填栗子餡。阿安和我是同一種人,所以以上的這些菜色可都是從原料開始做起,肉丸是自己捏的,栗子是自己烤好剝皮炒香再填到雞裡的。

我真的不得不配服這個二奶,一天做一餐我都不可能天天煮工夫菜,更何況是一天兩餐,我不禁想,他到底有沒有時間做論文啊?還是第一年的博士生都是這麼清閒?

不過養了小游龍六年也不是白養的,電話裡他還是很狗腿地說想念我做的菜。阿安總是煮肉肉肉,一個醬汁要用掉半條奶油,還是大太太的菜清淡合胃口,順便要我列一下我在中國煮了些什麼東西,讓他聽著解饞。

我在電話這頭沈默了兩秒,才告訴他,中午在研究室我只吃了蘇打餅乾,晚飯是十五顆冷凍水餃。前一天中午在學校餐廳吃了炒年糕,晚餐是剩下來的白飯配一碟青菜炒豆干。再前一天嘛,中午又是冷凍水餃,晚餐是白飯配素肉鬆。

說著說著我們開始爆笑起來,原來我也是個social cook。一個人吃飯哪裡會有什麼做菜的慾望?盤子裡堆了些飯,再疊上一層青菜,在電視機前坐定,十五分鐘就可以搞定一餐。要是懶得洗切青菜,就加一顆蘋果洗一碗葡萄,把維生素和纖維質補齊,在新廚房裡我還沒有煮過葷食,反正早上我都吃musli和優格配水果,蛋白質和鈣質應該也沒有缺。

沒有伴,吃飯就只是維持生存的必要動作,當然我不至於去吃難吃的食物,但是說想要有創意,要配色要細緻,沒有人在旁邊拍手讚嘆,還真的沒有動力去花時間弄。

住公寓又不比住宿舍,吃飯時間到了,大家自動聚集在廚房裡,你看看我的菜,我學學你的菜,坐下來吃完收拾過後,就各自回房間裡作功課。請個同事過來吃飯就是一個晚上的社交,也不好待個一個鐘頭就要人家走人,我忙同事也忙,真的會約一起吃飯時,都是乾脆約在餐廳裡或進城去吃。一個多月了,我居然還沒有請過客。

Social cook,沒社交就不作菜,唉,原來所謂的熱愛食物,也只是我愛面子的整體人格的一部分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