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可憐的PhD 同儕聊到了,PhD的五大不可問。

5. 你論文的題目是什麼?
第一年:我的論文是以abc的手法出發去解構xyz以討論國際123規範對於內國OOO制度的影響並用中國的XXX為例子檢視甲乙丙學說的正確性,在結構上我是以@#$%︿&*..................
第二年:呃,我原來的構想是XYZ,可是我的老師認為ABC,所以我現在可能轉向以OOO來探討XXX,不過也可能移至123 或 456 或...............
第三年:我已經寫了關於XYZ,不過後來的方向有點偏向ABC,所以我還在調整之中
第四年:WTO和中國
第五年以後:稀飯的歷史啦(註),哈哈,開玩笑的,咦?你剛才說某某某怎麼了?

所以,為什麼問呢?問了也是白問,因為第一,如果PhD們清楚自己在寫什麼,你應該會聽不懂;第二,PhD 們通常自己也不是搞得很清楚;第三,事實是,不到論文出來,沒有人會知道裡面到底會寫了什麼。

4. 唸博士啊,那你們博士班要唸多久?
第一年:通常三四年吧
第二年:至少三四年吧
第三年:四年以上吧
第四年:快的有三四年
第五年以後:唸到寫出來為止啦

女人(男子漢)的青春就耗在這上面了,你們還忍心問!!!

3. 唸博士會不會花很多錢啊?
有獎學金的:還好啦,只能這幾年沒有辦法工作賺錢
有半獎學金的:還好啦,生活緊一點,就過去了
沒有獎學金的:學位是無價的!

說到錢都傷感情啊,同學們都在工作賺錢買車買房,PhD們還在斤斤計較那一家超市的白菜比較便宜,這個問題真的很傷人耶!

2. 哇!唸完之後一定很有出息吧?
這真的是踩到PhD的痛脚,唸完之後還不是要找工作,找到了工作不是要開始還債,就是要比別人晚開始白手起家,找的工作又侷限在自己研究的那個小圏圏,有什麼出息?

1. 你的論文還要寫多久?
這就踩在PhD最痛的那根脚趾頭上了,沒有人能知道論文要寫多久?腦袋裡的那個竅,有時候就是不開,東西就是寫不出來,那怎麼辦?寫出不好的東西和自己尊嚴過不去,拼命要寫出好的東西和自己的腦漿過不去...........
就算一步步在寫論文,也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生病?老師有沒有空看你的章節?老師會不會最後大筆一揮,半本論文重做?老師會不會找不到朋友來幫你口試,然後口試被釘得死死的,論文要再改個兩年?
我的論文還要寫多久?我也不知道,要不要我們到文昌廟去問問孔子,或許他有個比較準的答案?

好啦,各位親朋好友,我已經忍了你們N年了,終於在苦難快要到頭時,說出我的心裡話。這篇文章,就當我造福步上PhD絕路的弟弟妹妹吧。

切記切記,Taboo 者,不可提之流也。



註:我記得大概第三年開始吧,只要有人問,我就扯我在寫稀飯的歷史不然就是比較食譜研究,後來bro JJ 告訴我,這本書<粥的歷史>是真的存在的,而且是認真的文明史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