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的書籤裡有三個babyhome 的連結時,你大概就可以像我一樣,聽到生理時鐘在你腦後,發出讓你繃緊頭皮的滴答聲。

昨天上去Hello UK 晃,看到有人在討論女孩子什麼時候該嫁,該生寶寶,本來也想插一脚,但是整篇討論串看下去,真的讓我頭皮發麻,25歲結婚,30歲以前生小孩,我的媽啊,那我這個超鹷的老女人還是閃到牆角閉嘴好了。

雖然也被媽媽小心翼翼地問過,到底有沒有生兒育女的計劃,我倒也沒有認真想過,是不是已經邁入高齡產婦之列。或許是被麻辣小游龍洗腦了吧?總覺得35歲之前,都還算正常,40歲之前,都還來得及。更何況,我們兩個窮學生,生什麼小孩啊?

如果以為是因為窮而不能生小孩,就低估英國的福利制度了。不要說這裡的醫療服務是免費的了(但是品質嘛....),英國政府每個月還會給300鎊(應該是這個數字吧?)的托嬰補助。身邊的PhD同儕,也不乏有新生兒的,LSE自己都有一個托嬰中心,讓學生媽媽們可以專心做研究。所以啊,其實萬一有了小孩,我想我們也是可以頂得過去的。

當然也不是因為不想要,自從身邊愈來愈多的朋友當了父母,晶晶晶就開始出現在我們的話題裡了。晶晶晶是我們家的虛擬小孩,名字是從一首在奧地利曾經傳唱的歌來的(1),因為朋友們遇到的問題,我們也會跟著討論,如果晶晶晶在托兒所只能吃到魚和薯條怎麼辦?有了晶晶晶,我們要怎麼回台灣過年過奧地利聖誕節?如果晶晶晶長大了,回家嘲笑父母的英文差,我們該如何自處?所以,其實也不是不想要啊。

最後繞回來,問題的徵結,還是在那一句事業未成,無以成家。我們兩個都還在起步,工作都還不確定,就算找到工作了,這兩三年,實在沒有晶晶晶存在的空間。不要說懷孕生產了,接下來的把屎把尿,初期的智能開發,我們都覺得還沒有辦法把這麼多時間貢獻給孩子們(2)。

可是,什麼時候才會有時間呢?我們要事業,要旅行,要和朋友聚會,要這個那個的,什麼時候才是晶晶晶該來的時間呢?也許,根本就沒有這個最適合當父母的時機吧?這樣想想,最多再兩三年,無論如何,我們都得為晶晶晶停下來,如果我們真的想要的話。

生理時鐘在腦後滴答滴答響得更大聲了........




(1)麻辣小游龍的奶奶,為了表示對我的歡迎,唱了她年輕時,也就是納粹時代,一首關於中國人的歌。歌裡有一段就是模仿用中文說話晶晶叮叮的音調,當然啦,我也不能當面跳起來指著他奶奶說她種族歧視,不過後來這個很有歧視意味的晶晶晶,就成為我們倆提及我們將來會有的混血女兒的代號。
(2)麻辣小游龍說了,獨子真的很寂寞,所以啦,要生,就要生半打。問題是,我這個東方女人的身材,大概擠不出半打混有小游龍血液的巨嬰,所以再打個折,三個最好,兩個是底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