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試之後,我的生活好像彎過了個轉角,突然之間一堆as soon as possible 都擠了進來,文章信件面試,一件件都要儘快處理,以至於玩過了周末,星期一早上開了信箱之後,我變得比在準備考試時還要忙。

不過這種忙的心態倒是很不同的。在考試之前,是那種沉沉的,有點無奈的,重複地修論文,念文獻,不知道將會會怎麼樣的,灰灰暗暗的忙。

這幾天雖然也是黏在電腦前面,但是卻忙得挺有勁。當然有幾件事是因為要口試而壓到現在才處理的,不過過了口試之後才進來的工作面試,倒真的讓我覺得自己的學術生涯還是有點希望。

小游龍說,現在的我才應該是正常的心態,輕快明朗。念博士寫論文期間的漫長等待和揮之不去的壓力,把我們兩個壓得悲觀灰暗。

或許我的感覺更是深刻,寫論文的時候,一個人埋著頭做,老板一年見不了兩面,功課總是壓在那裡進退不得。惡性循環的結果,我自己也愈來愈不喜歡做功課,對自己的東西愈來愈沒有信心,甚至不想繼續做下去。

從來沒有預期過口試可以帶給我這麼大的鼓勵。我一直想一直想,要怎麼樣應付完口試,拿了學位,就可以逃離學術圈,重新開始新生活。可是準備考試的期間,因為又開始每天思考,每天念文章,漸漸發現自己還是喜歡這塊領域的,還是喜歡去想那些對社會沒什麼貢獻,很虛無飄渺的問題。

考試時,更是讓我覺得終於得到了肯定。考試的過程很順利,口試委員們對論文的評價很好,口試一開始就宣布已經過關,論文已經是可以出版的水準,一個多小時之間,我們討論了很多論文裡面可以再繼續發展的點,他們也對我將來的出版計劃和研究方向,給了很多實際的建議。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口試的過程不像考試,像是沒有測驗成份的學術討論,有點那種被接納進入了某種圈子的氛圍。考完試之後,我們一起去喝酒,老師們一再恭喜我”技術上”已經拿到學位了,只剩一些小小的修改和學校程序的運作,還說我們要保持連絡,將來可能有合作的機會,或許是酒精的作用加乘,我一路回家的路上整個人覺得輕飄飄的。

接下來,好像一切都開始變成彩色了。我能定下心來整理要投稿的文章,很想要的工作也有了面試機會,還有另外幾個適合的工作也陸續出現,就連天氣也是三百年來最熱的一個夏天。

真是明朗的日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