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derflowers

我像是葛奴乙,小心翼翼地取出花瓣,想要抽取出花的精魄,在花季過後還留著餘香。

小小的白色細雪在初夏時覆滿了樹稍,一攏一攏的像白色的棉絮灑上鵝黃的花蕊。

踩著單車在河邊牧草地巡邏一圈,枝頭上可以觸及的堆雪都進了我們的布囊。

篩理掉殘花枯瓣,玻璃罐裡盛著一層一層的接骨木花。

檸檬片細砂糖堆疊在上,再看最後一眼細緻的,嬌嫩的,錦白襯著黃蕊的花瓣。

滾燙的熱水澆枯了前一刻還招展的嬌艷,幽幽的帶著爽朗柑橘香氣的甜味隨著蒸氣上升。

讓糖汁繼續吸附花香,三天三夜。

然後過濾,捨棄已經失了魂的餘渣。

翻騰的汁液濃縮再濃縮。

金黃的沈重的液體裡載浮著幽微的花香。

封上瓶蓋,把六月的初夏收藏起來。










Elderflower接骨木花還可以炸成甜的天婦羅來吃。
elderflower fritter


做成濃縮果汁的食譜在這裡:http://thepassionatecook.typepad.com/thepassionatecook/2005/07/elderflower_syr.html


接骨木花花季很短,而且已經接近尾聲。摘不到花的人,還是可以去超市買現成的濃縮液,一樣可以試試接骨木花特有的細緻甜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