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畝菜園,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採收的作物是什麼。或許你以為節瓜就是那麼賤,那麼好長,但是它就是沒原因地長不大,只結拇指長的瓜。或許你以為去年A菜沒發芽,今年也不必試,但是它就是沒天沒地地長,讓你每週都可以吃到兩盤燙A菜。

人生就像一畝菜園,古聖先賢說的話,都是血淚結成的經驗。「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這句話,絕對不只是在武俠小說裡壞人要滅掉全家一百二十餘口時才會吐出的台詞,在你每次下過雨後,看見菜園又是一片綠油油時,心裡絕對會一邊滴血,一邊反覆地默唸這句先人的真知灼見。

對於「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你也會有很深的體認。在一連串呵護幼苗,不停地除草施肥澆水的過程之後,就算玉米結出來的是營養不良發育不全的小顆粒,你也是會認真地加鹽水煮,一顆都不浪費地吃進肚子裡去。

人生就像一畝菜園,生涯規劃要做,但是意外一定也會跟著來。算好了季節温度,才下種寶貴空心菜,種子們也都很爭氣地發了芽,但是不在季節常理之內暴雨低温,把空心菜的小芽都虐待成了淡黃色,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要掌握的變因太多,那就只有求天了。

人生就像一畝菜園,要收就要栽。豆子田裡長不出南瓜來,今年錯過了時間忘了種大頭菜,你就不會有大頭菜可以吃,要在英國超市找到大頭菜,不如買張機票回奧地利去吃比較快。人間畢竟處處有温情,婆婆行前還特別割了三顆多汁的大頭菜當做禮物,剛採收的球莖甜得像水果,皮削了切片配香腸,一餐裡就吃得精光。

人生就像一畝菜園,逆天行事強求的下場都不會太好。你想早早吃到小紅蘿蔔,在該播種的季節前就把種子埋進土裡,下場就是一半的果實都開花結種,球根纖維變硬,一口都吃不下去。趕在季節過了之後才下種的蠶豆,趕不及進度,受不了初夏的熱度,不但不結豆,還生了病,一陣白忙,連一顆豆子也吃不到。

人生就像一畝菜園,沒種過菜的不知道種菜的樂趣,種菜居然也會上癮。一天勞動之後,坐在菜園裡,吹著暖風,看著玉米穗子在風裡飄,豆子攀著支架爬,和身邊的人爭論到底在這五個小時之中,A菜是不是有多長了0.5公分,原來在辛勤過後的收穫,不只盤子裡的那些蔬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