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回熱了一個禮拜,為了實現去年說要採莓子做果醬的計劃,周末小游龍和我就帶著塑膠袋,穿好長袖長褲,到牧草地邊的一個小丘上去採黑莓。

其實這種黑莓在英國鄉間路上到處都可以見到,不過我們既然摸熟了環境,知道小山丘上有大叢大叢的野黑莓,就寧願多走一小段路,也不想摘路上三三兩兩小小叢,長期被汽車廢氣污染的莓子。

去年我們臨時起意去摘莓子,結果莓子是摘了,但是一到傍晚蚊子多了,加上莓子樹叢荊棘密布,我們穿著短褲,脚上手上不要多久就都是傷,頂多摘了一小盒就打了退堂鼓。今年則是有備而來,手臂小腿都做好了防護措施,帶了好幾個塑膠袋,不摘個幾公斤不罷休。

俗話說的好,不入莓叢焉得莓子。黑莓有時躱在長了刺的葉子下,有時被高過人的咬人貓包圍著,我們雖然穿著登山鞋,可以把荊棘踩在脚底,也穿了長袖,但保了手臂保不了手掌,伸出去摘莓子的手,還是被勾刺被扎了好幾道傷口。有時為了彎身去採幾顆長在樹叢中心的黑莓,連額頭頭頂,都會被倒勾幾道。

一個多小時奮戰下來的結果,我們採了大約快兩公斤的野黑莓。晃到超市買糖時,才發現原來架上居然有莓子可以買,不過依一百五十公克一鎊多的價錢(還特標半價促銷哦!)算來,我們一個鐘頭的收穫差不多等值二十五鎊,好啦,心理也可以平衡一點了。

回家之後,我們開始清洗莓子做果醬,果醬的做法不難,就是把莓子蘋果加糖加檸檬汁一直煮到黏稠。但是我們實在太貪心了,一公斤八百克的黑莓加上二公斤的糖,做出來的果醬大概天天吃,一年都吃不完。

更糟的是,我們沒有預計到居然會做出這麼多的果醬,也沒有去買新的玻璃罐,以至於大部分的果醬都被裝在兩個超大的玻璃罐裡,而剩下的幾個小罐子,有的是本來裝辣豆瓣有的是裝醋醃魚的罐子,雖然都經過沸水消毒,但是賣相實在不佳,要拿出去送人,還真的不太好意思。

偏偏我們兩個又都不太愛吃果醬(謎之聲:那你們幹嘛做果醬?果然是意氣用事),所以那一堆在冰箱裡佔位置的黑莓果醬,到底會有什麼下場,還是未知之數啊~~~~~



果醬做法

材料
黑莓(brambles, blackberries) 1kg700g
蘋果      2顆
檸檬      1顆,榨汁
糖       2kg
水       300ml


做法
1. 黑莓洗浄,加150ml的水,用中火煮軟,一邊煮可以一邊用湯匙把莓子壓碎,會快一點。
2. 蘋果切成小塊,加150ml的水,在另一個鍋子裡,也用中火煮軟。煮軟之後,用搗薯泥的那種鏟子把蘋果壓碎成泥狀。(我們沒削皮,連核連子都放下去煮。)
3. 把黑莓和蘋果混合在同一個鍋子裡,加糖和檸檬汁,開大火,煮到滾後繼續大滾十分鐘,並且時時攪拌。(有的食譜會過濾混合液,但我們喜歡吃有渣的果醬,所以就沒有過濾了。)
4. 我們用的糖只是普通的糖,沒有找到做果醬專用的糖(據說會有一點吉利丁的成份在裡面),也沒有加洋菜之類會凝固的東西,所以煮的時間控制很重要。理論上,大滾十分鐘之後應該就差不多了,測試的方法是,把一湯匙果汁滴在一個冰冷的盤子上,放在冰箱裡靜置一分鐘,如果一分鐘後,果汁有結成凍狀的跡象,就可以起鍋裝罐。但我們的測試一直沒成功,也就是說一直沒有結成凍的樣子,最後在第十五分鐘時,兩個人的耐性告罄,就起鍋裝罐了。本來我們是想,頂多就是黏黏不成凍的果醬,沒想到等冷了之後,居然全部結成果凍狀,就算我們誤打誤撞運氣超好吧。
5. 所有的玻璃罐要用沸水煮過消毒,趁罐子還熱的時候,就可以把熱果醬裝進罐子裡,並且把蓋子蓋緊,等冷了之後,就會有真空效果,果醬在未開封前便可以在室温下保存。



ps. 因為我用的還是那台老舊的電腦,所以過幾天我再貼果醬的照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