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我們還在青蛙村當懶人的時候,一天早上兩個人賴在床上聊天,麻辣小游龍突然想到什麼似地警醒起來問我,

「喂,我們是不是白白讓結婚周年紀念日過掉了,沒有慶祝到?」

我一向除了對各個節慶應景的食物有興趣之外,實在不喜歡過節,尤其年紀大了之後,更是不愛過生日,但麻辣小游龍可是個超級慶祝狂,都跟他說了幾百次我是被外星人丟到地球上來的,所以沒有生日,他還是每年每年硬要安排驚喜。就他的說法是,我可以選擇不過生日,但是不能剝奪他買禮物藏禮物看我找禮物的蠢樣的樂趣。

所以對他這個慶祝狂來說,漏掉一個紀念日,可是比中了樂透沒有領到獎還難過的事。

也就為了這個,我們兩個趴在床上算日子,搞不清楚去年我們是十一月初還是十二月初結的婚?還得參考媽媽到英國來,我們接著到奧地利過節的行程,才確定我們還沒有漏掉結婚紀念日沒有慶祝到。不過這種才一年,就完全忘記到底什麼時候結婚的情形,倒是反應了我們兩個對於婚姻的態度。

尤其結了婚這一年來,不知怎麼地常常被問到,為什麼結婚?問呀問的,加上我們本來對婚姻制度就有點抗拒的心結,搞得我到後來真的有點說不出來,到底為什麼跑去結婚?

其實最直接的理由就是屈於現實所需嘛。不是的,不是因為有小朋友急著來報到,雖然這是親朋好友揣測結婚理由排行榜上的第一名。那時更迫切的理由是因為,我的簽證就快要到期了。雖說這也不是大問題,延簽就是,但是我們捨不得白白交給Home Office 二百五十鎊,加上學生簽證又沒有工作權,對於快要不是學生的我,找起工作來不是很方便。我們也試過同居簽證,但又卡在法律解釋上,同居簽證不及於在學的學生,所以我們只考慮了一個晚上,就決定,結婚去吧。

當然我們也不是草草看對眼就決定把頭髮綁在一起,在結婚之前已經在一起四年多了,他上廁所沖不沖水,我睡覺打不打呼這些都不會是什麼意外驚喜,只是當我們查好公證結婚的資料,訂好時間,約好朋友當證人之後,才開始發現,結婚還真的不是我們兩個人的事。

第一個反應激烈的是小游龍的媽,在小游龍輕描淡寫說公證大概只花五分鐘,您也不要特地來一趟了之後,聽說當晚他媽哭了一個晚上。嚇得小游龍只好說要來就來唄,但是不要期待太多,我們連大廳都沒有訂哩,只是在公證人的辦公室公證。既然他爸媽要來,我們家爸爸似乎覺得面子上也過不下去,硬是派了我媽當代表出席,就這樣,本來以為是兩個人的小事,變成雙方家長都會出席,很有一回事的樣子。而大人們都來了,我們也不能只是進出公證人辦公室五分鐘就把事情辦完,我開始準備洋裝,他也要在牛津找個餐廳讓大家事後聚個餐。

不過,我們的讓步也就僅止於此,戒指還是不買,宗教儀式更是不可能。唯一的慶祝,就是兩個月之後回台灣,讓爸媽辦一場歸寧宴,本來我們還很想辦個桌,讓小游龍體會一下台灣鄉下的風俗,但是聽說媽媽堅持不肯,既然我們只是人到坐下來吃飯敬酒連我在台灣的朋友都不請的狀況下,我也沒有發言權,就隨大家的意去張羅了。

沒想到,結了婚之後,我們自己不自覺,但是看在別人眼裡,似乎是因為關係更穩定堅固了些,以前沒敢問的問題,都一個一個出籠了。

第一個就是為什麼要嫁給外國人?

當我被問到這種問題時,都免不了楞一楞。回頭看看小游龍,人長得好看,身體健康,還有名校鍍金,回家還會煮飯烤蛋糕搶著做家事,難道就因為他不是黑頭髮黑眼睛中文講得很差,就不應該和他在一起嗎?

很多人也愛問我文化差異怎麼辦?離家那麼遠怎麼辦?

可是兩個人不同家庭長大的小孩,怎麼樣都會有文化差異的不是?如果要說是因為異國文化,我只能告訴你,我和許多台灣男人之間,存在著與我和小游龍之間更大的觀念、生活差異。再說在兩性關係上,本來就必需有不停止的溝通,這個人不可能永遠是你一開始認識他的樣子,兩個人怎麼樣一起成長,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這個另一半是哪國人可沒有什麼關係。

至於離家遠,我也只能認了。雖然我超想念香雞排,可是就我所學和所想要的工作性質,誰也不能保證,就算不是因為小游龍,我也可能會有離家工作的一天。更何況,搞不好到頭來,我們兩個都在台灣落脚也不一定。

再來就是為什麼可以下定決心結婚,做這麼長遠的承諾什麼的?

其實大概就像我的日本朋友知穗講的吧,結婚需要一些外在的助力,逼你去跨越那一步。我們也是因為外在的需要而結的婚,可是,婚姻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什麼畫押的契約,也不是宗教的見證,它只是我們在這個社會制度下,想要得到某一些權力,所必需進行的步驟。在婚姻的包裝之下,我們的關係並沒有改變,要和彼此長長久久,努力經營我們之間的承諾早在婚姻之前就存在,它不會因為結了婚而變得更堅強,但是也不會因為已經結了婚而使得我們忽視該給對方的付出。

前兩天,小心翼翼走在淹水的鄉間小道上,我又問了麻辣小游龍

「我們結婚到底為了什麼啊?」

「因為愛啊!」

是啊,婚姻不能證明我們的愛,可是我們確實是為了想在一起,不想分開兩地,所以才結的婚。

小游龍難得不搞笑地親了親我的額頭,恍惚間,Isis河畔怖滿秋黃落葉的林間,似乎響起了杜蘭朵公主最後一幕的大合唱,

你的名字,就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