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這件事情寫下來,但後來想了很多,或許把這一瞬間紀錄下來,以後可以當做給自己的警愓。

事情是這樣的,自從我們到了奧地利之後,大辣一直沒有辦法把時差調好,一開始的幾天是從兩點之後每個小時起來一次,過了幾天似乎調好了,但是因為去打了六合一疫苗,晚上又翻翻覆覆地睡不好,從此之後,好的時候一夜醒過來兩次喝奶,壞的時候四點多醒過來,就吚吚啊啊地不肯睡。

我已經忘記是哪一天的事了,但是連續好幾天沒有辦法好好睡,白天又因為餵母奶,真的說補睡,也沒有辦法睡多久,後來我因為累壞了加上花粉熱大爆發,有天突然就燒到三十九度,整個人完全沒力氣,不過也是因為發燒,連續昏昏沈沈睡了二十四個小時(當然還是要醒過來餵奶),喝了一堆水發了一堆汗,睡醒了之後,除了掉了二公斤之外,也就好像沒發生過什麼事情似的又康復起來。

那件事情就是在生病之前的某個夜裡發生的。

事情的經過也很簡單,我一整個晚上睡睡醒醒哄大辣,到了四點多,她醒了又睡不回去,開始嗯嗯啊啊地在小床裡滾來滾去,拍她搖她都沒有用,大概安撫她一個鐘頭之後,我的耐心突然用盡,整個人火氣一頭上來,有個衝動要賞她兩個巴掌,但是理智硬把衝動壓了下去,冷冷地和半睡半醒的麻辣說,我有衝動想揍她了,麻辣一聽立刻嚇醒,馬上翻身起來接手哄她。

後來我一直沒有辦法睡著,反覆地想,我這麼愛大辣,為什麼會想要打她呢?

第二天,我又問麻辣,他是不是也有受不了,想要給大辣一頓好打的時候?麻辣很誠實地回答我,從來沒有。而且我昨晚的話,也嚇到他了;他又接著說,或許這是因為在他的成長過程之中,和我們東方小孩不同,暴力從來沒有過教育的意義吧?!

我後來又想,我想打她是因為要教育她嗎?

完全不是吧!我因為她睡不著而生氣,打了她,不但不會讓她入睡,本來只是動來動去咿咿叫的她,反而會嚇得大哭,不是更吵,更煩人嗎?

再者,她根本不知道週遭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帶著她繞過三分之一個地球,晚上不好睡,也不是她能控制的行為,打她,有什麼教育意義在裡面?

所以,我想打她,完全只是想出氣而已啊!

但是是怎麼樣的氛圍之下,我居然會想要用暴力來宣洩不管是疲累沮喪或是無能為力的負面情緒呢?如果大辣再大一點,如果我生氣的事再可以歸罪大辣一點,是不是我的理智就會把我的情緒正當化,說這是為了愛她為了她好為了教育她的體罰呢?

這是我第一次被自己的衝動嚇到,我知道,很多爸爸媽媽會站在"適當的體罰"的立場,採取理智控制下的輕體罰。只是對我而言,那天深夜裡突然竄出來的猙獰的野獸真的把我嚇到了,我不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我會被憤怒遮蔽,以教育之名掩飾情緒的宣洩。

也就這樣,我更堅定了,絕對不對小孩動手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