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duck at Made in China
長安壹號的果木烤鴨


從小在台灣就挺喜歡吃烤鴨,不過夾荷葉餅吃只算還好,真的喜歡吃的,反而是剩下的鴨架子炒蔥蒜九層塔,總覺得鴨子片下的皮肉肥肥的,不如炒鴨架子來得香。

在英國時,因為中國餐館大多走港派口味,所以幾乎家家都有燒鴨可以點,但燒鴨倒不是拿來包荷葉餅的,中國餐廳裡有另一道香酥鴨,把鴨肉撕成絲,連皮炸得酥酥的,上桌時配著荷葉餅,蔥絲和黃瓜段,唬得很多老外以為,中式烤鴨就應該是這樣做法。

我忘了這是不是又一道英國獨門的中國菜,至少在別的地方,我也沒吃過香酥鴨,即便是台灣或中國的廣式餐廳裡,似乎也都沒有這一道菜。

所以當小游龍有時說想吃鴨子時,我大概知道,他都是在想這品香酥鴨。不過我們既然暫住在中國,想來想去,應該還是要去吃正統的北京烤鴨才是。

我們住的小城裡,餐廳還不能算是多元化,要吃烤鴨,好像也找不出一家餐廳來。所以我們唯一一次吃到的鴨子,居然是懷大辣到上海產檢買東西時,吃到的全聚德。

久了也忘了味道,但記憶中是好吃的。所以這次到北京時,小游龍也說要再去吃烤鴨。

我們就住在觀光客聚集的王府井大街上,附近本來也有一家全聚德,但出發前朋友警告過我們,餐廳裡人多,他們上次也不是在巔峰時段,但也硬是排了一個小時的隊。我們兩個帶著大辣,根本不可能在那裡等桌子,但因緣聚會之下,知道了另一家據說是本地內行人去吃的餐廳,而且也在我們旅館附近,於是,當我們走馬看花地把北京故宮走完,就跳上計程車,直奔烤鴨而去。

餐廳是在長安街上的君悅酒店裡,我們到的早,所以雖然沒有預約,但只要願意等個四五十分鐘,還是可以吃到鴨子。幸好大辣當時很貼心地睡著了,我們也就樂得輕鬆,先點一些涼菜,又點了一些餃子和炒餅,就坐在用玻璃隔起來的烤鴨室前,一邊看著師傅忙,一邊吃著涼菜等著烤鴨上桌。

本來我們以為在大飯店裡的餐廳,價格本來就貴了,又不是坐落在大街上,一定是要特地來吃的客人才會來,所以應該生意不會太忙,我們到時,也的確是空空盪盪的,但沒想到,時間越接近午餐,桌子也漸漸滿了起來,而且桌桌都上烤鴨,可見這家餐廳的鴨子的確有名了。

當烤得褐黃油亮的鴨子上桌時,很不幸地大辣也醒了,即便師傅很講究地把鴨皮鴨胸和鴨腿分開上,還特別提點我們鴨皮可以直接沾白糖吃,但在大辣小姐不合作的狀況之下,我們也只能以打游擊戰的方式,一人吃一人把她帶開,怱怱忙忙之下,烤鴨還是很好吃很好吃的,只是不能仔細地嚐,真的很可惜了。

套句小游龍的話,這家的烤鴨真的是做到極致,皮又香又脆,一點肥油味都沒有,不論胸腿都沒有一塊肉是柴的,鴨子是用果木烤的,所以還有一點淡淡的木頭香氣,和全聚德那種大量生產的鴨子,還是有層次上的區別的。就連之前上的涼菜和炒餅,也都做得很細緻,下次有時間,還是該安安靜靜地坐下來,細細地吃吧!



Beijing duck at Made in 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