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Jan 2010


一月六號,也就是滿十個月多三天,剛好拍到大辣當時走出來的最長距離。

自己一步兩步的走,是在聖誕節前後的事。在海南時,已經可以牽著我的一隻手,走頗長的距離了。

我們沒有特別鼓勵她,也沒有阻止她,就順著外星人的生存意識,大辣成為我們生活圈裡最早會走的小朋友。

麻辣做了很多研究,每雙鞋都是仔細選的,但是也可能是真的太早走了,大辣走的時候有點內傾的傾向。不過據說三歲之前的小朋友,不適合任何矯正療程,也都或多或少在學習正確的走路姿勢,所以我們採取注意但不干預的態度,如果她再大一些,仍然有問題的話,再進行矯正。

除了走路之外,大辣在其它方面的發展,也都以光速進行。

用拇指和食指檢東西,指東西,向後退,原地轉身,自己用勺子把食物送進嘴裡,試圖用勺子從小碗裡取食物,開抽屜,走樓梯,開關電燈......

常看的書和常玩的玩具,問她,會自己去拿過來。

要她把東西拿給指定的人,也都不會出錯。

知道她的和我們的耳朵和頭髮在哪裡,還知道大腿和肚子。

聽到音樂一開始會上下蹲,最近進展到會左右搖擺,有時還會跟著哼(但是自己唱自己的調子和旋律)。

最喜歡玩手機裡的短片,可以自己play/pause 玩很久。

看到海洋博物館裡工作人員在餵企鵝,會發出niam, niam, niam,和她自己要吃東西時一樣。

看到畫冊上的動物或動物玩偶,都會假裝獅子吼,但若是人形的玩具,就不會。

很多指令只要教幾次就會,目前最令我們滿意的是,喝完水,會自己把水杯放在桌子或椅子上,不然就會交給大人,不會再有一喝完水,就扔杯子的行為。

最近正在把收拾房間導成常態,玩好玩具,看完書要放好。目前大人說要收拾時,會把書一本本放回架子上,試試看會不會變成自動的習慣。

跟她說不可以,或是這不是給小朋友玩的東西,她大多時候會乖乖就範。

很喜歡出去玩,想出門時會自己把鞋子拿出來穿(當然她還不會自己穿),也會試圖把我們的鞋子套上我們的脚,還會去拿外套,拿手袋,拿水杯......

那雙鞋子是誰的,也分得出來,雖然有時候會出錯,拿阿姨的鞋子給媽媽,但爸爸的鞋子倒是沒錯過。

會很撒嬌地叫爸爸媽媽,但第三個詞居然是”這個”。

喜歡畫畫,可以抓著粗彩色铅筆(我拿來當highlighter用的筆)畫點畫線條,已經貢獻了兩張抽象畫,給我的辦公室做裝飾。

還會自己爬上Ikea的小躺椅,拿起書來翻。


過年時,大辣看到我手上拿了忘了是什麼吃的,咿咿啊啊地跑來跟我要,我說不可以,如果要吃的話,要穿圍兜坐在椅子上吃,大辣二話不說,跑去拿了圍兜,攀著高脚椅niam, niam, niam地叫,我和學特教的妹妹交換了驚恐的一眼,現在媽媽的願望很微小,希望外星人可以配合地球人的成長速度,千萬不要長成小天才,讓爸媽還得去上課看心理醫生,中上,中上就可以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