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04 009
耶!耶!我有菠蘿麵包可以吃了!


自從手腕痊癒了之後,我就回復揉麵糰的生活。最近小游龍在趕工,幾乎每天都到研究室報到,為了表現我賢慧的特質,替他準備帶到研究室的方便午餐,這幾個禮拜來,我平均一個星期要揉上三公斤麵粉。

從白麵包,橄欖麵包,貝果,pretzel到甜的鹹的馬份都做過一輪了,我終於開始有點生起總是為他人作嫁衣的悶氣。

Google 了一下,找到好幾個菠蘿麵包的食譜,看起來比想像中簡單。不過我一向不太喜歡台式麵包軟軟的口感,所以還是用歐式麵包那種比較有嚼勁的麵糰,配上菠蘿麵皮。做的過程有一點兵荒馬亂,因為還一邊要照顧晚餐要吃的燉豆子,而且不知道是份量有問題還是怎樣的,有一些出來的東西和食譜上形容的不太一樣。

不過我還是鐵了心硬了頭皮繼續做下去,幸好出來的成果很令人滿意。尤其剛出爐的時候,菠蘿皮又香又酥,麵包纖維漂亮又有嚼勁,剛好當成小游龍的飯後甜點。

今天早餐配牛奶又吃了一個,雖然麵包還是剛出爐的那一剎那最香,可是久久沒有吃到菠蘿麵包 ,那種又有得吃的激動感把好吃度提升了幾百倍都不只。

下面食譜裡的份量是我自己取的大略值,因為麵糰不是全部拿來做菠蘿麵包,大概有快到一半還是烤了普通白麵包。而且菠蘿麵包其實不適合用馬份烤盤來烤,因為這樣烤出來的麵包是高起來的,吃的時候,就沒有一口咬下去有酥皮又有麵包的快感,所以講究的人,還是要把麵糰做成扁一點的形狀,這樣一來,菠蘿皮的用量又要增加許多。

所以結論是,這是我的實驗食譜,要試的話,心裡要再拿捏一下份量比例。


材料

麵包本體
高筋麵粉 300g
超市賣的快速酵母 一包
温水 150ml
鹽 少許
橄欖油 約1-2大匙

菠蘿皮
奶油或瑪琪琳 50g
砂糖 45g
蛋黃 2個(1個混在酥皮裡,1個用來打亮)
低筋麵粉 75g



做法
麵包麵糰
1.把麵粉、酵母和鹽在大碗裡混合均勻,再倒進橄欖油稍微攪拌
2.徐徐加入温水攪拌,揉成光滑的麵糰
3.蓋上濕布或保鮮膜,發一個小時

菠蘿皮
1.奶油,砂糖和1個蛋黃用攪拌器拌勻
2.倒入麵粉,揉成麵糰,揉成長條型(這個步驟我有點問題,因為我的麵糰是很濕很黏的,怎麼樣都不可能揉成長條型麵糰)
3.把麵糰分割成6等份

合體
1.麵包麵糰發酵完成之後,把它打扁,再揉個五分鐘
2.把麵包麵糰也分成6等分,整理成6個小圓麵糰
3.理論上,菠蘿皮在外,把麵包麵糰整個上半部包起來。(實際上,因為我的菠蘿皮超軟,我是用湯匙把菠蘿皮抺在麵糰的上半部)
4.在烤盤上灑點麵粉,合體之後的菠蘿麵包還要再發酵半個小時(我是用馬份烤盤,所以在烤盤的洞洞裡灑麵粉,把一個個的麵糰放進洞裡發酵,而每個麵糰的大小,就差不多是馬份洞的三分之二滿)
5.半個小時之後,預熱烤箱至220度。理論上菠蘿皮會自然龜裂,在進烤箱前,把打散的蛋黃液刷在菠蘿皮上(實際上,雖然麵包有長大,可是我的菠蘿皮一點都沒有裂,我就把蛋黃液直接刷上去)
6.麵包送進烤箱,食譜上說烤12分鐘,可是我家烤箱超沒力,我一直烤到菠蘿皮都呈金黃色為止。



雖然上面的步驟看起來很亂,可是做起來是不難,只是有一點「啊,怎麼會這樣」的小害怕而已,而且做出來的成果真的很棒,菠蘿麵包剛出爐的時候趁熱吃,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p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